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當局勞工放假政策 爭論一個月回到原點(圖)

2016年06月28日10:37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當局勞工放假政策 爭論一個月回到原點(圖)

“周休二日”將採“一例假、一休息日”,力拼在“立法院”本會期三讀通過﹔且新制上路后,先前暫時恢復的勞工7天法定假日將再刪除。“修法”轉了一圈,又回到了原點。

  “周休二日”將採“一例假、一休息日”,力拼在“立法院”本會期三讀通過﹔且新制上路后,先前暫時恢復的勞工7天法定假日將再刪除。“修法”轉了一圈,又回到了原點。(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台當局推動七天法定假日,引發工商團體強烈反彈,台當局火速做出調整。“周休二日”將採“一例假、一休息日”(簡稱“一例一休”即一天法定假期不得加班,一天休息日可以加班),力拼在“立法院”本會期三讀通過﹔且新制上路后,先前暫時恢復的勞工七天法定假日將再刪除。“修法”轉了一圈,又回到了原點。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時間拉回新當局剛上台,台當局“勞動部長”郭芳煜受訪時說,會在一個月內提出勞工“七休二”草案,規劃內容就是“一例一休”,力拼7月上路。郭芳煜還強調目標是“周休二日”和法定假日“全台一致”,會配套將勞工法定假日從17天減回12天。

  27日“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的最新共識,與新當局初衷顯然無異。但這一個多月來,外界卻為此爭論不休,新當局期間態度轉來轉去,凸顯新當局面對壓力就退縮、欠缺執行魄力﹔且勞資雙方都想討好,卻是兩邊都沒討好。如今政策轉回到原點,卻已徒增勞資關系對立與社會成本。

  台當局“勞動部”最早端出初步草案找來勞資代表開會時,因勞方代表極力反對“一例一休”,結果“勞動部”改口會再協商,並稱要辦理民調搜集外界意見。眼見爭議愈鬧愈大、勞資擺不平,郭芳煜甚至上周在“立法院”指9月28日前“修法”通過的可能性不高,“教師節就還給勞工”。因已先恢復勞工七天法定假日,但“周休二日”草案卻遲遲出不了“勞動部”大門。工商團體昨放話退出勞資協商,新當局又轉回“一例一休”力拼本會期通過。

  報道稱,三轉四轉轉回原點,難怪又遭勞團質疑“打假球”。如今“一例一休”拍板,后續勞團若又跳出來施壓要求“二例”,政策是否要再轉?(中國台灣網 高旭)

(責編:王楠(實習)、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