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回應“兩岸聯系溝通機制已經停擺”

2016年06月29日13:23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9日電(劉潔妍、王楠)今天上午,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主持例行新聞發布會。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針對“兩岸聯系溝通機制已經停擺”回應說,大陸方面在此基礎上推進兩岸制度化交往,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立場一直沒有改變,態度始終如一。改變這一局面的是台灣方面。台灣新執政當局迄今未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其核心意涵,動搖了兩岸互動的政治基礎,導致了國台辦與陸委會的聯系溝通機制、海協會與海基會的協商談判機制的停擺,責任完全在台灣一方。

國台辦:台灣方面在兩岸關系性質上採取模糊態度

有記者提問到,發言人日前在6月25日的應詢答問中表示,“兩岸聯系溝通機制已經停擺”,請發言人說明一下造成這一情況的原因是什麼?

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指出,“兩岸聯系溝通機制”,是指國台辦與台灣方面陸委會建立的常態化聯系溝通機制、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建立的協商談判機制。眾所周知,2008以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取得的豐碩成果,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國台辦與陸委會的聯系溝通機制、海協會與海基會的協商談判機制,都是建立在雙方均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之上的。

2008年5月26日,海基會向海協會發來電函,表明“期望貴我兩會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盡早恢復制度化協商”,在接到來函后,5月29日,海協會復函海基會,表明“我會同意貴會來函意見,盡速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兩會聯系往來與協商談判”。雙方的往來函件,白紙黑字,歷歷在目。正是在這樣的基礎上,6月12日,雙方恢復了中斷將近十年的兩會商談,才有了兩會8年來的11次商談和23項協議。

2014年2月,國台辦與陸委會負責人在南京會面,決定在“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建立兩部門常態化聯系溝通機制。張志軍主任在會面時特別強調,“九二共識”是兩部門常態化聯系溝通機制的基礎,沒有這個基礎,這個機制不可能建立﹔即使建立了,如果基礎被破壞,這個機制也會塌下來。陸委會2月11日發表的新聞稿也明確表示,“陸委會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制度化協商及互動往來關鍵核心”。此后,兩部門負責人多次會面互訪,雙方都強調“九二共識”是繼續推進兩岸關系的政治基礎。

這些事實足以說明,“九二共識”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也是兩岸制度化聯系機制得以建立的基礎和前提。需要強調的是,大陸方面在此基礎上推進兩岸制度化交往,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立場一直沒有改變,態度始終如一。改變這一局面的是台灣方面。台灣新執政當局迄今未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其核心意涵,動搖了兩岸互動的政治基礎,導致了國台辦與陸委會的聯系溝通機制、海協會與海基會的協商談判機制的停擺,責任完全在台灣一方。人們不禁要問:台灣方面為什麼要改變2008年以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現狀?其目的何在?

另有記者提問,今年5.20前后,台灣方面一再表示,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溝通協商達成若干共同認知與諒解的歷史事實,此一歷史事實的重點就是“求同存異”。對這種表述,大陸方面為什麼不能接受?

安峰山表示,台灣方面始終在兩岸同胞最為關切的兩岸關系性質這一根本性問題上採取模糊的態度,沒有明確承認“九二共識”及其核心意涵。一段時間以來,兩岸同胞都在問,台灣方面稱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溝通協商達成的若干共同認知與諒解,所謂的“共同認知”到底是指哪些內容?所謂這一歷史事實的重點在於求同存異,“求同存異”的“同”又是什麼?台灣方面應該把這些東西講清楚,說明白。隻有對兩岸關系的根本性質、對兩岸關系發展基礎的問題作出明確的、正確的表述,兩岸的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續。

對於兩岸聯系溝通機制停擺后,如果兩岸間發生任何緊急或者重要的議題,會以什麼樣的方式進行處理?

安峰山表示,如果想確保兩岸制度化交往機制,確保兩岸關系發展方方面面的成果,就需要確認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

國台辦:“九二共識”基本事實和全部過程不容置疑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目前表示,大陸決定中止或暫停與台灣方面的交流溝通是一件“不幸”的事,他還提及辜振甫說過的“九二諒解”,認為用“九二諒解”還是“九二共識”哪個說法,是兩岸必須解決的問題,請問國台辦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

安峰山表示,“九二共識”是1992年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就如何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達成的共識。海基會的表述是:“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海協會的表述是: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但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由此可見,當時雙方均表明了“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態度。其基本事實和全部過程是十分清楚,不容置疑的。

安峰山說,正是有了92年達成共識的事實,才有1993年的汪辜會談。你們可以去查看一下當年海基會出版的《汪辜會談紀要》。2000年以后,辜振甫先生多次表示,要重視“九二共識”的歷史意義。這也是任何人都否定和歪曲不了的歷史事實。

國台辦:繼續維護兩岸民眾的交流交往權益

有記者提問,海協會與海基會聯系機制已經停擺,但兩岸“小兩會”,海旅會和台旅會的互動還有待觀察,8月中將在花蓮舉辦的觀光論壇,大陸海旅會是否會派人參加?

安峰山表示,我們已經多次講過,2008年以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之所以能夠取得豐碩的成果,都是在雙方均堅持“九二共識”這一基礎上所取得的。隻有確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才能確保兩岸的制度化交往成果不受影響。我們也會繼續努力維護兩岸民眾的交流交往權益,增進兩岸同胞的福祉,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至於您問到的具體問題,建議向旅游主管部門咨詢。

還有記者提問,按照慣例,每年七八月份舉辦的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和今年的國共論壇會不會受到影響?什麼時候會舉辦?

安峰山表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和良好局面是應該得到珍惜和維護的。至於您提到的關於滬台的雙城論壇,應該由上海市和台北市方面進行溝通。國共論壇作為國共交流平台,雙方一直在積極進行溝通。

有記者提問,台灣近日安排審議“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系條例”等修正草案,初審通過民進黨修正動議版本。陸配取得身份証年限仍然維持六年不變,又增列需具備“國民權利義務基本常識”,對此您如何看待?

安峰山表示,大陸配偶在台遭遇歧視性待遇,合法權益得不到保障,而且長期得不到解決,其障礙何在,通過這件事情,相信大家會看得更加清楚。這種做法是不得人心的。

國台辦: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解決兩岸分歧

有記者提問,日前台灣方面有人提出希望國共之間先簽和平協議,這部分不知是否可行?

安峰山表示,2005年以來,國共兩黨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與兩岸同胞一道開創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嶄新局面,推動兩岸關系取得了一系列的重要成果。對於兩岸之間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我們已經多次明確表示,願意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同台灣方面進行協商,探尋解決的辦法。

此外,對於台灣對外交往問題,安峰山說,我們一貫以一個中國原則對待台灣對外交往問題,堅決反對任何企圖在國際上制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和“台灣獨立”的行徑。

(責編:劉潔妍、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