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愛、感恩和希望——兩岸及港澳學生分享在台助學感受

2016年07月17日10:4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來自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26所大學的340位學生,16日匯聚台灣師范大學林口校區,分享他們近一周以來在台灣偏遠地區學校助學的感受。

愛、感恩和希望,是學生們提到最多的關鍵詞,這也正是他們參與的“青年踏尋孔子行腳活動”所追尋的目標。

由台師大發起主辦的“青年踏尋孔子行腳活動”至今已延續了七屆。今年活動的第一階段從9日開始,由台師大帶領內地、香港、澳門的學生,走進台灣19所偏遠地區的中學,進行7天6夜的教學服務。第二階段將於20日展開,台師大學生和大陸學生將分別前往山東、青海、重慶、陝西等地,進行9天8夜的教學服務。

16日的分享活動,給台灣階段的活動畫上了圓滿句號,也意味著一周多來朝夕相處的小伙伴們即將分別。

談及此次助學的感受,來自復旦大學的徐創業首先想到的是“感謝”。“非常感謝我們的6位台灣小伙伴,他們非常細致地籌備了很多活動,整個行程安排得非常周到。”

已經有過3次赴邊遠地區助學實踐的徐創業,今年畢業后選擇去貴州息烽支教一年。台灣之行讓他收獲良多,“從台灣同學身上我學到了認真嚴謹的精神,而且我們的團隊非常融洽”。

這一點,和徐創業同赴台東池上高中的北京大學大三學生李遠朝也有同感。“大家一起做一件有意義又有收獲的事情,在此過程中我們也交到了非常好的朋友,團隊合作體現得非常明顯。”

台師大的郭立恆和重慶大學的楊錦是一對“跨界搭檔”,前者學的是地球科學,后者則是機械專業的高材生。兩人結合各自的專業和特長,在文化課之外還合作了一堂“岩層裡的秘密”的課程。

“我們倆備課時做了很多交流,那感覺真的很棒。”楊錦說。

郭立恆則對文化課感觸頗深。“我們的文化課就是介紹自己家鄉的特點,比如環境、飲食等等。”他說,“因為大家來自五湖四海,而學生們都沒有去過,他們的收獲更大,也更愛聽,還經常詢問我們。”

接下來,郭立恆將繼續參加第二階段的助學活動,目的地是青海西寧的一所中學。這讓第一次去大陸的小郭既期待,也有些擔心。“聽說那裡的條件蠻艱苦的,日夜溫差很大,水也非常缺乏。”

同樣要去大陸西部地區助學的江冠儀早早就請教大陸的小伙伴,了解目的地寧夏的氣候、環境和人文。這位台師大美術系的大二學生用“非常棒”和“真的很優秀”來評價自己的伙伴們。

“這次去大陸期待有新的伙伴,除了友情之外我們可以更進一步了解不同地區的文化,讓自己更快成長。”江冠儀說。

2010年寒假,首屆“青年踏尋孔子行腳活動”號召兩岸暨港澳地區的100名大學生,為弱勢學生進行課業輔導,以踐行孔子的教育精神,隨后這一活動的規模和范圍逐漸擴大。

當年活動的籌劃者之一、台灣師范大學公共事務中心執行長黃兆璽表示,舉辦這一活動的目的就是要用愛在孩子們的心中種下希望,用教育去延續兩岸幸福的未來。(記者劉剛 殷家捷)

(責編:覃博雅、肖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