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學子上海見習營深度探訪大陸

2016年07月17日10:5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這個暑假,台灣東吳大學的大三女生邱丞竹再次來到了大陸。與此前的觀光客身份不同,此刻的她是“2016兩岸大學生暑期社區企業見習營”的成員之一。

和邱丞竹一起見習的,還包括來自台大、清大、政大等11所台灣高校的另外20名台生,以及16位上海交通大學的同齡人。

在7月4日舉行的開營儀式上,上海交通大學黨委副書記朱健表示,希望台灣學子借此機會深入了解大陸的基層社會治理和服務,感受大陸“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新業態。他同時鼓勵兩岸學子深入交流、加強互動,收獲友誼和夢想。

此后的兩周裡,兩岸學子們分別來到上海徐匯區下轄的龍華、漕河涇、湖南、楓林等街道,深入當地社區,對上海市進行深度探訪。

參觀為智障人士設立的“陽光之家”和為創業者提供服務的公寓,和居委干部一起探訪獨居老人,參加社區運動會,跟爺爺奶奶們學跳廣場舞,教暑托班的孩子們唱歌,體驗剪紙、書法、制作絲網花……

兩周的見習生活排得滿滿的,收獲同樣是滿滿的。來自台灣淡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的鄧先浩對於參觀社區敬老院印象深刻。他說,政府支持養老設施建設,社區為長者安度晚年提供幫助的模式,值得同樣面臨人口老齡化考驗的台灣借鑒。

邱丞竹則對學做盤扣的經歷念念不忘。原本只是傳統服飾上的配件,卻在漕河涇街道的發掘下成為令人驚嘆的精美藝術品,成為上海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小小的盤扣可以說是上海社區開展“主動型管理”的范例。

從17日開始,見習營進入第二階段。兩岸學子分赴上海多家企業,探訪的目標也從社會管理轉向經濟發展。

邱丞竹將作為眾創空間“cocospace”的一名臨時員工,和一群擁有創業夢想的年輕人一起度過未來的兩周。這個身材嬌小的台灣女生對新的見習生活充滿了期待。

和伙伴們一樣,邱丞竹將這次見習視為人生中一段珍貴的經歷。“深度探訪,讓我更加了解大陸。”邱丞竹說。(記者潘清)

(責編:覃博雅、肖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