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寶島一村》昆山上演 勾起兩岸鄉愁

2016年07月18日16:2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寶島一村》昆山上演 勾起兩岸鄉愁

  新華社南京7月18日電(記者劉巍巍)跨越50多年人間離合,縈繞在兩岸之間的濃濃鄉愁,如今濃縮在一台舞台劇中。真實反映民族融合和兩岸關系的話劇《寶島一村》近日在昆山上演,眾多民眾觀影后認為,短短200多分鐘,凝結濃濃鄉愁。

  《寶島一村》由台灣知名導演賴聲川和台灣知名制作人王偉忠聯袂打造。該劇講述了台灣眷村三代住民、四個家庭的故事,從第一代人思鄉、盼回鄉,到第二代人在台灣出生、扎根,再到回大陸探親。“50多年的情感經歷通過3個半小時的戲劇展現出來,真實反映了民族融合的過程。”昆山市民楊瓊說。

  據了解,王偉忠以自己從小在眷村長大的親身經歷及見聞,向賴聲川口述了100多個小故事,最終成為《寶島一村》的劇本。

  “笑中帶淚”是看過該劇觀眾的情感共鳴。導演賴聲川說,《寶島一村》是寫給台灣民眾的一部戲,也是寫給大陸觀眾的一部戲,“我相信大陸的觀眾會有特別的感觸。它是一段不為人知的歷史,一段思鄉史。”

  一名在昆台商看后說:“這部戲看得我如醉如痴,時而感傷時而欣慰,有時大笑,有時抽泣,淚還沒干又破涕而笑,還沒笑完卻又哭起來。”

  《寶島一村》將殘酷與荒誕、悲情與瑣碎融於一爐,為觀眾展示了近60年來兩代人的青春之歌和小人物在歷史命運中的悲歡離合。劇中飾演老趙的屈中恆說:“我從小就住在眷村,直到20歲那年,全家才搬進大樓。眷村有太多可愛的記憶,每每回想起兒時在村裡的種種,總有我最懷念的片段。我是何等幸運,能借著舞台重溫眷村生活的點滴,希望這出戲能喚醒每個在眷村長大的人心裡的‘寶島一村’。”

(責編:王穎(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