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學者共聚一堂探討媽祖文化體系建設

2016年07月19日08:36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兩岸學者共聚一堂探討媽祖文化體系建設

兩岸學者共聚一堂探討媽祖文化體系建設

  兩岸青年學者就媽祖文化體系建設進行專場學術互動。(中國台灣網 李寧 攝)

  中國台灣網7月18日北京訊 (記者 李寧)“第九屆政治學與國際關系學術共同體年會”18日在北京舉辦,兩岸青年學者結合兩岸媽祖實務,借由媽祖文化體系累積的成果與經驗,就媽祖文化體系建設進行專場學術互動。台灣青年志工協會主任黃彰國、中國社科院博士后劉智豪共同主持組織了圓桌專場交流。

  據了解,目前全球媽祖信眾超過2億人,台灣媽祖宮廟超過2000座,信眾比例極高。台灣青年普遍有傳統宗教信仰,特別是中南部地方民眾,媽祖文化傳承是兩岸文化的重要連結。

  台南新和順保和宮總干事楊宗佑針對台灣宮廟實務經營情況進行了專題分享。他從青年認同參與展開,介紹台灣宮廟的發展進程及現實情況。他指出,台灣廟宇有一個很重要的社會功能,即作為社會福利中心,他認為,廟宇是一個盈利單位,但不是以盈利為目的盈利團體,創造收益不是為壯大自己勢力,而是要造福人群。楊宗佑也指出了台灣廟宇現在面臨的狀況,如環保問題、年輕人傳承廟宇意願不高等。

  天津天后宮管理委員會主任、天津市民俗博物館館長郭子春在發言時介紹了天津天后宮現狀,他指出,天津天后宮香火旺盛,信眾進廟都會進香朝拜,也遇到環保問題,目前正在通過減少香內的化學原料來減少污染。

  郭子春表示,媽祖是東方的和平女神,凡是有華人的地方就有媽祖,天津9月份將舉辦第八屆媽祖文化旅游節,希望用馬祖文化架起兩岸文化溝通的平台。

  天津天后宮管理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張曉丹、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博士謝雅卉(台灣青年)、福建社會科學院助理研究員張曉宇分別作了主題發言。

  弘揚媽祖文化已寫入“十三五”規劃綱要,聯合國科教文組織於2009年9月30日將中國媽祖信俗列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本次活動借由圓桌互動分享的方式,討論兩岸媽祖文化經營合作,結合“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政策,推出新形勢下的創意商品,促進地方經濟發展,也深化對媽祖精神的認同與共鳴,持續推動媽祖傳統文化建設。

  本次活動由清華大學國際關系研究院主辦,台灣台南市安南區新和順保和宮、台灣青年志工協會協辦。(完)

(責編:王穎(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