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世界和平論壇上表示:

張志軍:沒有人比我們更希望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

2016年07月22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電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張志軍近日在北京出席第五屆世界和平論壇並發表演講,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系的定海神針,隻有堅持這一原則,兩岸關系才能穩定發展、台海才能保持和平安寧。

  張志軍在演講中首先介紹了台灣問題的由來。他指出,了解台灣問題首先要了解兩個基本事實:一是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二是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戰的遺留問題。1949年以來,盡管大陸與台灣尚未統一,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沒有改變,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並未改變。作為中國內部事務,台灣問題應由兩岸中國人自己解決,任何外來勢力都沒有權利插手干涉。

  張志軍強調,回顧兩岸關系發展歷程可以得到很多有益啟示。其中最重要的是,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系的定海神針。堅持這一原則,兩岸關系才能穩定發展、台海才能保持和平安寧。背離這一原則,台海就會險象環生,就可能出大亂子。“九二共識”的重要性在於它體現了一個中國原則,清晰界定了兩岸關系的性質,表明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系。它解決了兩岸關系中雙方是在和誰打交道的問題。它是過去8年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豐碩成果和台海和平穩定之關鍵。

  張志軍表示,今年台灣政局發生重大變化,對兩岸關系和台海局勢產生重大影響。一個堅持“台獨”立場的政黨在台灣上台執政,引發人們對兩岸關系發展前景的擔憂。民進黨當局領導人在兩岸關系性質這一根本問題上態度模糊,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和認同其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破壞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值得注意的是,台灣新當局的政策宣示和行動從政治上、經濟上、文化上等各方面弱化和切斷台灣同大陸歷史連結,其所作所為導致了兩岸制度化溝通和協商談判機制的中斷,使兩岸關系增添了不確定性和風險。

  張志軍指出,今年以來,黨和國家領導人多次強調我們的對台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宣示了反對“台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意志,表明了願意繼續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真誠願望。無論台灣哪個政黨、團體,無論其過去主張過什麼,隻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我們都願意同其交往,共同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兩岸關系走向攸關兩岸民眾的切身利益,攸關中華民族的未來,沒有人比我們更希望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與台海和平穩定。希望國際社會和有關國家繼續恪守一個中國政策,理解和支持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實現祖國統一的正義事業。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