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老年倒下 中年照顧 兩個倒下 一人照顧

台灣出現“照顧者”一族(看台灣)

本報記者 陳曉星 文/圖
2016年07月23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北街頭,“照顧者”推著輪椅走過。

  長期照顧患病親人,不堪重壓,照顧者與患者雙雙自殺的慘劇在當下的台灣社會不斷上演,被媒體稱為“照顧悲劇”。台灣進入老齡社會,最先遇到的難題是,傳統的大家庭解體,“少子化”小家庭中,往往是老年倒下,中年照顧﹔雙親倒下,隻有一名子女照顧。據統計,現在台灣有150萬人因照顧長輩而辭職或換工作,他們成了新興群體“照顧者”,平均每天的照顧時間為13.6小時,要照顧10年左右,年齡為50歲至60歲者居多,其中女性多於男性。

  照顧咖啡館

  台北大安區有一個極簡咖啡館,在上百家咖啡館中本不出眾,卻因參加“照顧咖啡館計劃”而引來關注。這個計劃由台灣“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實施,在咖啡館特別是臨近社區的咖啡館舉辦講座、心理治療活動,並為照顧者重新走入職場提供“實習”機會。這樣的咖啡館被叫做“照顧咖啡館”。

  台灣媒體報道了安安在“照顧咖啡館”的體驗。安安辭職在家照顧父母10年,照顧癌症的母親和衰弱的父親令她心力交瘁,但父母走后,她遇到新的傷痛——難以融入社會、找不到自己的價值。今年6月她來到咖啡館,在這裡有3個月的時間接觸社會。她說,剛來的時候笨手笨腳,沒有自信,和顧客說話時結結巴巴,因為照顧者長期處於高壓、悲傷的狀態。但店長和顧客真的很“照顧”她,幫她適應工作,現在她背熟了菜單,也能與顧客互動。“關懷總會”介紹,之所以選擇和咖啡館合作,是因為這裡的氛圍能幫助“照顧者”放鬆和走出傷痛,獲得工作的成就感,有助於“照顧者”重返職場和社會。咖啡館除了提供實習機會,還要與“關懷總會”一起付“照顧者”工資。

  關注“照顧者”

  “照顧者”的狀態並非家務事,“關懷總會”呼吁:社會日漸“高齡”,每個人都有可能走入“照顧者”行列,全社會都要關注這個群體,盡可能為他們提供幫助。首先,家庭內要彼此支援,所有成員要分擔照顧工作,就算以一人為主,其他人也要找時間替班,讓“照顧者”有喘息調整的機會﹔其次,“照顧者”要了解自己的工作並非一般家務,要學會求援,如果無法在家庭內找到幫手,就求助社會資源,比如家庭服務員、福利機構,要給自己安排放鬆活動。

  事實是,就算不差錢,“照顧者”卻遠遠人手不足,家庭和社會皆如此。“關懷總會”曾設想幫助送走老人的“照顧者”進入社福機構再就業,沒想到無人願意繼續照顧工作。不久前,新北市一家甲等養老院大火,火災調查時發現,養老院的42名老人隻有3名“照顧者”,別說幫助老人逃生,就是日常也難滿足老人之需。消防員趕到時,看到不少老人躺在火中,連呼救的能力都沒有,難過表示這是“最安靜的火場”。

  因此,不少倒下的老人還是由家人照顧,但“照顧者”日以繼夜,經年累月,有人因此陷入絕望。今年7月,桃園市一名女子砍死痴呆祖母后跳樓身亡,這樣的殺人事件引起的不是聲討而是同情,鄰居對前來採訪的記者說:“這孩子非常愛她的阿嬤。”據統計,台灣5年內類似的殺人案有40件,每一件都是“照顧悲劇”。調查顯示,“照顧者”患憂郁症的比例很高,如果感覺走投無路時沒有得到支援,很容易沖動之下走向極端。

  社會該出手

  解決養老長照(長期照顧)問題是蔡英文的選舉承諾,近日,台灣衛生管理部門公布長照計劃,將長照分為3個層面,一是小區綜合型服務中心,二是日托服務中心,三是街道長照站,規定每3個村、街道就要有一個長照站提供日托、餐飲服務,鄉鎮要設立長照巴士接送不能自理者。此外,“照顧者”的月薪要達到3萬元,照顧不能自理者還要在此基礎上加薪。

  計劃美好,落實不易。首先是錢的問題,按此計劃,2017年的預算是207億元(新台幣,下同),照顧對象為74萬人,平均每人每月不到2400元,每天最多80元,這點錢能實現計劃?老百姓打了大大的問號。台灣媒體指出,長照的根本問題是財源缺、人力少,這些問題不解決,再美好的計劃也沒用。比如人手問題,月薪3萬是否能吸引年輕人很難說。而且計劃需要不少法規的配套,關系到預算、選點、建設等方面,這些需要管理部門早動手解決,千百個家庭都在等待。

  有民間團體提醒既然社會長照機構不能馬上奏效,家庭照顧的社會支援要補強,比如台灣有育嬰假,能不能有“顧老假”?為臨時成為家庭“照顧者”的職工在一定期限內保留職位,讓他們有時間安排好老人長照問題。此外,要推廣長照新觀念,包括家庭照顧協議、“照顧者”心理建設等方面,提倡以家庭會議的方式,制定具有法律效應的家庭長照協議﹔社會給“照顧者”提供照顧指導、心理安慰等,同時培訓照顧人才,讓全社會認識到長照是一項專業工作,是社會急需人才,並不只是普通的家務事。

  “照顧者”一族應社會老齡化而生,他們不僅關系到養老和家庭生活質量,也關系到社會的發展水平和文明程度。

(責編:楊牧、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