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媒稱雄三“誤射”真相查出 連串錯誤釀成意外

2016年07月25日08:04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媒稱雄三“誤射”真相查出 連串錯誤釀成意外

台媒:雄三“誤射”真相查出 連串錯誤釀成重大意外

  雄三飛彈發射畫面。(圖片來源:台灣“中科院”網站)

  中國台灣網7月24日訊 台灣《聯合報》報道昨日(24日)報道指出,台金江艦“誤射”雄三飛彈事件,經台當局“國防部”與台海軍調查,真相大致水落石出。當天中士高嘉駿自行練習發射程序,誤選“雙彈”模式﹔艦上資深干部則對系統原理不夠了解,誤將四具發射箱的火線都接上,一連串錯誤導致重大意外。至於事件遠因,則是台“中科院”設計系統時,對操作者可能的錯誤,缺乏提醒機制。

  據報道,金江艦共有四枚雄三飛彈,操控台位於戰情室內。平常操控台與發射箱之間,必須接上“火線”,指令才能傳遞。每具發射箱各有一條火線,由兵器長保管,經艦長同意才可領取、安裝。

  如果是訓練而非實戰,將火線接上發射箱時,要同時接上一具模擬器,此時系統雖完成通路,射手可以輸入目標信息,其實連結的是模擬器而非飛彈。按鈕后,模擬器回報“已發射”,實際當然沒有射出。

  由於每次訓練都須安裝火線與模擬器,不方便也不安全。因此台“中科院”新一代操控台增加“離線模式”,可以不連接彈箱,就讓射手練習目標設定等動作。不過艦艇年度“甲操”必須模擬完整發射流程,仍需使用原先的“火線加模擬器”模式。由於雄風系統會根據目標方位,自動選擇向左舷或右舷發射,一艘船上有兩具模擬器,便在左右各裝一具,以利測裁官臨場指定目標。

  七月一日當天,金江艦卻將四條火線都接上,除了裝有模擬器的一、二號彈,三、四號變成真正待射的“熱彈”。按照規定,飛彈接上火線后,必須有資深干部在戰情室監看,不許操作手擅自操作。但當時干部們忙於准備考官前來,將高嘉駿一人留在戰情室。求好心切的他自行溫習發射程序,卻誤將發射模式設於“雙彈”而非“單彈”。

  當時金江艦船艏向東靠泊,高嘉駿設定的假想目標位於西北方,系統自動選擇左舷兩發飛彈,其中一枚裝有模擬器,另一枚卻“順利升空”,釀成大錯。(中國台灣網 李寧)

(責編:王穎(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