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上台后重在政治斗爭 “法案”僅過2成

2016年07月25日08:11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民進黨上台后重在政治斗爭 “法案”僅過2成

  中國台灣網7月24日訊 民進黨完全執政后,“立法”效率如何?台灣《中國時報》昨日(24日)報道指出,新“立院”第一會期於上周五(15日)結束,台當局“行政院”5月底提出的21項優先“法案”,闖關率僅近2成。在野黨“立委”質疑,執政黨精力全花在政治斗爭,民生“法案”幾乎都隻聞樓梯響,優先“法案”根本就是“挂在那邊當幌子”。

  據報道,台當局“行政院”提出的21項優先“法案”,分成經濟、社會、政治、兩岸等4類。但如今看來,經濟民生“法案”只是宣示口號,除已完成三讀的“漁業三法”與“反避稅條款”外,民進黨第一會期的“立法”重點在政治。

  不在優先“法案”內的“地方制度法”議長記名選舉、“廢除紅十字會專法”等已順利三讀,另有降低罷免門檻的“選罷法”修正案、及下修公投門檻的“公投法”等均曾初審過﹔不當黨產處理條例、“促轉條例”等兩大“法案”更是臨時會的“重中之重”,綠營揚言,不排除下周“決戰120小時”逐條表決黨產條例。

  報道表示,綠營策略首重鞏固“基本盤”,趁著聲勢未墜、民氣可用,力推黨產條例與“促轉”兩案,讓國民黨潰不成軍。

  國民黨“立委”張麗善說,這個會期因經歷新舊交接,已比過去都還要長了,如今還加開一次臨時會到7月底。照理講這麼長的會期,應該可以完成很多“法案”,但沒看到“政院”在推動優先“法案”,罔顧社會期待。把重點都擺在政治斗爭“法案”,傾全黨之力審查黨產與“促轉”。(中國台灣網 李寧)

(責編:王穎(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