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漁船苦行6天登島受限 網友怒嗆蔡英文“賣國賊”

2016年07月26日08:41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灣漁船苦行6天登島受限 網友怒嗆蔡英文“賣國賊”

“海巡署”稱基於人道考量,即派遣駐島船艇引導3艘漁船泊靠碼頭,並提供漁船所需淡水

  “海巡署”稱基於人道考量,即派遣駐島船艇引導3艘漁船泊靠碼頭,並提供漁船所需淡水。(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中國台灣網7月26日訊 台灣屏東漁民自發的“保南海、護漁權”登太平島活動,經6天航行860海裡,歷經千萬辛苦,終於到達目的地。25日晚上11時許,船隊到達太平島附近。不過漁民船隊原計劃的登島宣誓活動卻被台當局阻止,隻能以缺飲用水緊急避難為由,方可登島。網友對此怒嗆蔡英文“賣國”、“無恥”,對當局軟弱政策表達絕望和憤怒。

  千裡苦行 登島受限

  據台灣《中時電子報》報道,25日晚上8時30分許,船長陳富盛回報,台灣“海防部”已經獲准緊急避難申請,派出海巡小艇引導入島。當下距離太平島7海裡,預計1小時后到達太平島靠岸取水,但是否能登島仍不能保証,船長稱會積極向台軍軍方表達訴求。

  兩個半小時后,滿吉勝等漁船終於獲准入港停靠。不過全員將留在船上休息,26日一大早才能進行取水活動,但是否能夠如願登島取水,還是不能確定。

  台灣“海巡署南沙指揮部”於晚間6時25分,接獲達億春、滿吉勝8號及穩順滿66號等3艘漁船因缺乏淡水,申請泊靠太平島碼頭緊急整補。另一艘“海吉利號”漁船錨泊於碼頭外0.5海裡海域。

  “海巡署”稱基於人道考量,即派遣駐島船艇引導3艘漁船泊靠碼頭,並提供漁船所需淡水。

  背離民意 阻撓維權

  台灣《旺報》發表評論指出,漁民自發前往太平島宣示“主權”,但對於他們能否登島,從“行政院”到防務部門、從“漁業署”到“海巡署”,不但不願意給漁民明確的答案,還處處設置障礙:一會兒說太平島為軍事管制區須45天前申請﹔一會兒說會以“緊急避難”的名義讓漁民登島﹔一會兒又說漁船僅能停在太平島12海裡外……我們不禁懷疑:遠在1600公裡以外的太平島,是否不被蔡當局視作台灣的土地?比起馬當局,相關官員加上馬英九共四度登島,蔡當局如此消極的態度到底所為何來?

  評論稱,日前所謂仲裁結果將台灣實質佔領長達70年的太平島降格為“礁”,導致當局無法對外主張周遭200海裡專屬經濟區,直接影響台灣漁權。台灣漁民未來在太平島海域遭菲律賓、越南等國公務船騷擾機率大增。屏東漁民不願向強權低頭,以自費、自主方式,在20日發起“保祖產、護主權”行動。

  然而,蔡當局不僅未大力支持,在漁船出海前,還施壓告誡。出航后,更以“軍事機密”、“防務需求”等不確定的法令框架來對付自家漁民。限制漁民捍衛漁權和“主權”的自主行動。對於完全不利於台灣的所謂仲裁結果,蔡當局在一周后才召開“高層會議”因應,已經讓人質疑蔡當局捍衛疆土的決心。

  有網友對此評論,“蔡英文竟然比陳水扁更無能更沒有擔當,這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陳水扁雖然貪污,可好歹他在任內也登過太平島捍衛‘主權’,而蔡英文卻想把太平島給賣了。”﹔更有網友激憤表示,“‘賣國賊’將會是蔡英文的歷史定位”。

  煽動“恐中” 轉移焦點

  就在25日船隊即將接近太平島之際,台當局有如驚弓之鳥,“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竟然說出這樣的話:“若讓一般漁民隨意進出管制區,則‘國家主權’將蕩然無存”讓人心寒。至於蔡當局搬出“登島須45天前申請”規定,更是前后矛盾,20日藍綠共8名“立委”登太平島,是否有事先申請?

  台媒報道,台當局還以船隊中有3名陸媒記者為由,阻撓漁船登島,試想馬當局不久前才安排一群外媒登島自由採訪,宣傳實際管轄太平島的事實。難道陸媒有泄密的疑慮,外媒就沒有泄密的疑慮?

  而且三名陸媒記者皆為台灣人,以“恐中”情緒轉移焦點,刻意制造無來由的安全危機,只是蔡當局無心護島的真實想法欲蓋彌彰。(中國台灣網 高旭)

  注:本文綜合台灣《中國時報》、《旺報》、《聯合報》等媒體報道。

(責編:王穎(實習)、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