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一周侃:漁民返台遭"政治追殺" 蔡英文上演"道歉"政治秀

2016年08月07日11:06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各位聽眾大家好,又到周末了,小天繼續來和大家侃一侃台灣島內發生的事兒。今天主要和大家聊兩件事,一是登太平島漁民返台卻將遭台當局“政治追殺”﹔二是來看一下蔡英文意欲操弄“台獨”史觀的道歉秀。

登太平島漁民恐挨罰

繼強行通過“不當黨產條例”追殺國民黨后,民進黨當局又開始“追殺”島內漁民了。

由台灣漁民自行發起的登太平島維權船隊,歷經12天、航行超過3200公裡,7月31日返回屏東鹽埔漁港,受到了島內群眾英雄式的熱烈歡迎。船長們把從島上帶回的太平水分予到場聲援民眾共飲。然而,高興不過半天,台當局漁業主管部門便發出新聞稿稱,這些漁船都將被罰。

給出的理由很簡單:違反所謂的“漁業法”。漁業部門聲稱,船員每人可最重罰15萬元新台幣,“海吉利號”漁船甚至或將廢止“執照”。

台灣漁民這一路上,可真沒少接自己掌事人的“恐嚇炸彈”。行程中,台當局相關部門不斷以“未提前45天申請”“漁獲搬運船不得從事與許可目的不符的業務”“太平島是軍事管轄區,不得擅自進入”等理由進行技術性限制,甚至威脅吊銷相關執照。漁民們一路膽戰心驚,就是為了向世人証明“太平島是島不是礁”,結果當家的不支持反而還要責罰,蔡當局真是讓人“呵呵噠”。

活動發起人鄭春忠感性流下男兒淚,他說,島也不是他家的,全是為了漁民生計才出海護漁權,但遭當局百般阻擾,真的是“真心換絕情”。

民進黨如此追殺自家漁民,引起島內公憤,台灣各界紛紛跳出來為漁民撐腰。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直接轟“蔡當局瘋了”。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表示,從釣魚島,到沖之鳥礁,再到太平島,民進黨始終是內斗內行,外斗軟弱,他想告訴蔡英文和林全,讓公平正義蕩然無存的,正是民進黨當局。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怒批,懲罰漁船根本是恐嚇,當局應大力支持,給漁民多打氣,而不是成天扯漁民后腿。他認為,台當局骨子裡就是要放棄太平島。他勸漁業部門多吃點“維骨力”(也就是我們俗稱的鈣片),以便能多點骨氣。

而在漁民返台當日,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也早一步率多人抵達現場,以實際行動力挺漁民護漁行動。反觀民進黨,卻沒有派一位”行政長官”前去。洪秀柱說,自己的民眾登上自己的土地是天經地義,蔡當局阻止漁民登島,真是不可思議。

在漁民自發出海護漁事件中,台灣多數民眾也表達了自己的支持。台灣旺旺中時最新民調顯示,支持漁民登太平島護權的民眾有67.2%,不支持的僅12.8%。面對蔡當局對漁民罰錢或撤照,不支持的民眾達65.2%,支持的僅16.5%。日前在專訪中聲稱“代表台灣新民意”的蔡英文,不知道有沒有看到這個真民意,不過應該沒有人抱期待,因為蔡英文所代表的,永遠都只是自己炮制的“偽民意”而已。

還記得7月12日,當所謂的南海“仲裁結果”出爐后,島內各界紛紛呼吁蔡英文登太平島宣示,面對群情激憤的民眾,蔡英文只是不痛不痒的開個會、在發言稿中說說“不接受裁決”,最大的動作也就是登上軍艦虛晃一槍,甚至連場記者會都沒開,有人不禁發出感嘆,台灣百姓要這樣的領導人做什麼?

細究蔡英文拒不登島及執意開罰漁民的原因,無非是這不符合蔡當局的一貫立場。民進黨向來以美國、日本馬首是瞻,怎麼可以任由漁民“攪局”!台灣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召集人、勞動黨主席吳榮元就認為,蔡當局對此次活動非常吊詭,不得不讓人懷疑,南海仲裁一案上,蔡英文跟美國是否已私下達成某些默契?

吳榮元表示,對南海問題,民進黨如果對自己的同胞有交代,就會傷了美國人的感情。國民黨台南市議員謝龍介也質疑,整件事感覺是民進黨打小孩給美國人看。

如今掌權的是大爺,民進黨似乎是怎麼說都有理。洪秀柱日前申請登太平島,遭台防務部門指未具公職人員身份,且未獲邀請參與從事防務安全等相關事務,不符合審查核可對象,所以無法同意。在此隻想說,口號喊得震天響的蔡當局,YOU CAN YOU UP!

蔡英文借道歉秀操弄“台獨”

這廂拿著“刀子”對自家漁民喊打喊殺,那廂卻高舉“謙卑”大旗,上演了一場“意在沛公”的“道歉秀”。蔡英文道歉?可能很多人聽到這句話都有點蒙圈,但這就是真實的蔡英文,她真的“道歉了”。

她把鍋甩給前人,在閃光燈下給自己制造了一場的“道歉秀”,向全台民眾表演自己有多“謙卑”。相信沒有人再會覺得奇怪。畢竟,這很蔡英文。

8月1日,蔡英文以台灣地區領導人的身份向台灣少數民族道歉,她連說10個“道歉”,宣示將設置所謂“少數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並親自擔任召集人。她稱,400年前剝奪了台灣少數民族的生活權益,讓少數民族成為邊緣人,因此要向少數民族道歉。她還提到,“《台灣通史》是典型的漢人史觀、用強勢族群的角度來書寫歷史”。

俗話說得好,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你敢做秀,我就敢拆穿。1日上午在蔡英文的“秀場”,“少數民族轉型正義同盟”成員就突破警方防線,沖到蔡英文辦公室前面的廣場,批評蔡英文“玩假的”,還呼吁參與“作秀”的族群代表“回頭是岸”、“不要被摸頭”。

儀式過后,各種批評也紛至沓來。有學者評價“這種道歉只是感人的政治秀”。阿美族歌手張震岳指這種“排排站”接受道歉的儀式是鬧劇,“人家是放下身段登門道歉,我們是被道歉的要登門?排排站好,好似皇帝欽點”。張震岳表示,蔡英文根本不需要道歉,“她把現在所有問題盡量解決即可,他強調,“我不太想講政治,但是太惡心不吐不快。”好吧,小天已被張震岳圈粉。

洪秀柱小辣椒風格不減,她以“那不是講真話的場所”缺席這場儀式。對於蔡英文在道歉中稱“台灣通史用漢民族史觀傷害少數民族一事”,她懷疑蔡是想故意用所謂的“少數民族史觀”來排斥漢民族的史觀,以完成所謂的“去中國化”史觀。

台灣世新大學副教授戚嘉林則直指,蔡英文就職時曾提到重建“少數民族史觀”,這是一套比李登輝“外來政權史觀”更升級,本意是要建立與大陸脫鉤的2.0版“台獨”史觀。

戚嘉林說,引述歷史不能偏頗,歷史上少數民族也曾傷害在台漢人,但由誰替漢人的轉型正義發聲?清朝曾實施禁止買賣少數民族土地政策,蔡英文卻一味強調少數民族群飽受欺壓,這是故意歪曲史實。他說,歷史不應成為傳播仇恨、撕裂族群的工具。蔡當局帶有“台獨”目的,又不合比例地凸顯少數民族史觀,扭曲其他時期的史實,等同否定閩南人移民台灣的正當性。

有台媒發文對這場活動進行了一個中肯的評價,直指“這是一場高度戲劇性的政治秀。”對於向來擅長操弄矛盾、一心想踐行“台獨”路線的民進黨,或許還有很多花樣,但對一個月滿意度暴跌12%的蔡英文來說,警鐘已響。

(責編:覃博雅、肖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