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上大學要閃“地雷”(看台灣)

本報記者 陳曉星
2016年08月13日10: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今年台灣“大學指定科目考試”報名人數為歷年最少,共5萬多人。圖為台灣師范大學附屬高級中學考前挂滿勵志口號。
  陳小願攝

  本周,台灣各高校發榜。金榜題名本是人生快事,但對於考生之家來說,閃過“地雷”才能笑得出來。

  “地雷”即有可能合並、倒閉的高校。在少子化的大背景下,台灣高校2016年進入“大限”元年,開始減少生源,導致將有二三十所小型大學“空校”。台灣教育主管部門去年公布未來5年公立大學並掉8所,2021年前,高校要砍掉1/3,從156所減到100所。

  但今年年初,台灣換了當家人,包括教育在內的所有部門都“一朝天子一朝臣”,雖說各項政策仍擺在那裡,后續執行斷了線,政策內涵成了猜想。考生擇校之時,除了考慮興趣能力、考試成績、未來就業,還得為學校、系所的前途操碎心,否則不知將來畢業於何校何系。

  有人抱怨新上台的人過去天天反“黑箱”,現在天天要“轉型正義”,可高校關、並的口號喊得震天響,招生資訊卻不清不楚,連在校生人數都不公布,是正宗“黑箱”。考生報志願好比瞎子摸象,不知道哪些院校和科系是“地雷”,寧願高報落榜,也不想當關校的“白老鼠”。至於“正義”更談不上,不僅學子擇校無憑,未來關校校產如何清算、失業教師如何補償也沒說法,相關措施無人提及,其背后還是算計關校得罪人,拖一天算一天,等台面下先做好交易再說,“正義”誰又真想維護?

  但事態真的很嚴重。發榜數字顯示,今年台灣高校錄取率幾乎百分之百,為97.11%,但仍然有2953個空額招生未滿,涉及23所學校、203個科系。其中6所大學缺額率超過50%,包括明道大學、華梵大學、玄奘大學、康寧大學、開南大學、中華大學。台灣成功大學校長表示,今年即使百分之百錄取,也會有1200多個招生空額,這一方面是生源減少,一方面是學生在閃“地雷”擇校,有學生高分落榜,就是怕選錯學校。也有些熱門科系門前冷落,是因為專業雖好,院校吸引力不足,比如長榮科技管理專業隻招到3人,國際財務也隻招到3人﹔開南大學的財金系營建財務組沒招到學生,財富管理組、金融投資組、企業創業組等商管類學系都隻招到1人。當然,像台灣大學這樣的高校仍然大熱,法、商、電機、資工等專業的報考人數都高居同科系榜首。台大今年共招生1800人,生源多為台北的明星高中,比如北一女、建中、師大附中等。

  高校由象牙塔變“地雷”,源於台灣多年來盲目開辦大學。30年前台灣隻有16所大學,公立9所,私立7所。公立大學為台灣大學、台灣師大、政治大學、台灣清華大學、台灣交通大學、中央大學、中興大學、成功大學、中山大學﹔私立大學為東海大學、東吳大學、輔仁大學、淡江大學、文化大學、中原大學、逢甲大學。

  當時大學雖少,但有77所專科學校為社會訓練有用之才。后來教育政策鼓動開辦高等教育,忽略專科培訓,專科學校紛紛升格為“科大”、“學院”,但台灣的出生率卻連年降低,造成高教供過於求,大學遭遇“大限”。

  寒窗苦讀,一朝得中,還得避“雷”﹔政策失誤,大家“埋單”。

(責編:常紅、肖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