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酒駕犯罪比毒品更嚴重 今年已法辦近4萬件

2016年08月22日08:20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日前一輛白色自小客車,疑因酒駕想躲取締,違規紅燈左轉時,將計程車整輛鏟起。(圖片來源:台灣《中國時報》)

島內酒駕事件頻傳,不僅害人害己,還會丟了官位、自毀前程。根據“警政署”統計,2016年1至7月取締酒駕違規6萬1998件,移送法辦3萬7658件,酒駕肇事死亡人數59人,據台灣《中國時報》發表文章指出,是當局罰得不夠重,還是制度出了問題?台當局應該再檢討。

江春男酒駕丟官案轟動一時,但島內酒駕風氣似乎未減。有“鎢鋼大王”之稱的春保鎢鋼集團總裁廖萬隆千金、身兼台北薆悅酒店財務總監的廖佩玲,前晚在台北市闖紅燈撞得寶馬轎車翻滾360度,酒測值高達1.0毫克,幾近爛醉程度。亞洲警察學會秘書長葉毓蘭表示,亂世用重典,支持再加重刑罰,並建議讓酒駕犯強制勞動抵罰金,讓酒駕犯“感到痛”、“感到怕”不再犯。

依據台灣“法務部”統計,今年1至7月,因酒駕入監的有5254人,僅次於毒品罪,名列入監罪名第2名。另近5年全台地檢署起訴罪名,公共危險罪佔26.65%高居首位,已擠下19.31%的毒品罪,顯示酒駕問題嚴重。

葉毓蘭表示,以台灣目前狀況,酒駕罰金再高、徒刑再重,部分民眾還是不怕。她認為應該“修法”,讓酒駕者去做工、強制勞動,拿賺到的薪水抵罰金,“做個1年半載,看他們怕不怕!”這樣做比起再調高刑責,可能更有效果。

“法務部”表示,今年7月“行政院治安會報”中有與會人員,認為防制酒駕要再提高酒駕公共危險罪刑責,但經交換意見討論后,認為應從社會等多面向去著手,不是一味提高刑度,就能夠解決酒駕。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表示,現行酒駕公共危險罪刑責並不算輕,但不要什麼都是送進監獄,監獄人滿為患不是解決酒駕最好的方法。防制酒駕也可從廣開酒癮戒除班、加強交通安全講習著手。

有人就建議,為讓酒駕者有感,不要只是上上課而已,也可實際參觀一些社福機構,如收容植物人的“創世基金會”,藉由實地參訪,讓酒駕者知道酒后駕車“害人也害己”。

台灣“警政署”表示,與先進國家和地區相比,台灣對酒駕的刑罰已經算相當重了,若要再“修法”增加嚇阻的功效,還需當局跨“部會”研議。警方目前仍然會持續加強宣導防制及取締。(中國台灣網 高旭)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