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2016台北上海城市論壇”開幕

2016年08月23日08:4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2016台北上海城市論壇”開幕

  新華社台北8月22日電(記者劉剛 許雪毅 王小鵬)台北上海學生體育節22日在台北陽明高中舉行,由此拉開“2016台北上海城市論壇”的帷幕。

  上海市長代表沙海林表示,滬台體育交流合作行之有年,頗有成效。雙方學生不隻交流體育技藝,也交流感情、增進友誼。

  當天下午1時50分,陽明高中體育館,在“耀動雙城、跨越無限”的大幅背景牌下,台北市靜心中小學管弦樂團80多人的演出,拉開了體育節的序幕。

  作為“2016台北上海城市論壇”的交流活動之一,本次體育節由台北市教育局舉辦,邀請上海市11所學校149位師生前來參加,活動為期5天。

  在全場觀眾注目下,網球、乒乓球、武術、田徑、女子排球等由兩岸學生組成的11支運動員隊伍進場,並進行運動員代表和裁判代表宣誓。

  上海市長代表沙海林與台北市政府秘書長蘇麗瓊,手持上海和台北兩座城市的意象道具,寓意“共創無限精彩,就從握手開始”,在全場的倒數聲中,正式啟動體育節開幕典禮。

  體育節不僅希望兩個城市可以進行體育交流,也希望彼此更好地互動,帶來美好回憶。為此,大屏幕上播放了上海團隊特別准備的一段影片,讓大家領略上海的新風貌與活力之美。

  隨后的開幕典禮活動進行了三段精彩的演出,包括上海團隊的武術太極演出、台北弘道中學的《繩採飛揚》,以及北安中學的拉拉隊舞蹈演出。

  緊接著,沙海林與台灣學生、台灣和平高中校長陳智源與大陸學生,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兩岸男女混雙”乒乓球友誼賽,贏得陣陣掌聲。

  在隨后的聯合採訪活動中,沙海林表示,上海和台北的體育交流合作取得一定成效。從2013年開始,滬台舉行一年一度的學生體育節活動,迄今已是第四屆。另一方面,上海每年接待培訓200名台灣學生運動員,迄今已4年。在一些重大比賽中獲獎的台灣選手曾在上海培訓過,說明雙方的體育交流很有成效,希望繼續下去。

  沙海林表示,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是兩岸的主流民意,有信心讓滬台交流在既有基礎上進一步深化。

  隨后,沙海林一行前往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參訪。他表示,此次來台很重要的一項內容,就是在醫療衛生方面學習台北一些好的經驗。

  當晚,台北市長柯文哲宴請了沙海林等一行。沙海林在致辭時表示,此行是為了加深兩個城市之間的友好交流,加深兩個城市民眾之間的感情。他還轉交了上海市長楊雄的一封信給柯文哲。

  柯文哲在致辭時表示,兩岸之間有交流總是好的。上海、台北有很多可以互相學習的地方。比如醫療是台灣強項,這方面值得大陸學習。上海也有很多可以學習的,像台北市每年都會送運動員到上海訓練,效果非常好。

  “2016台北上海城市論壇”於22至23日在台北舉行,此次論壇以“展現城市活力”為主題,將通過交流研討,推動兩市在青年交流、醫療衛生、智慧城市、文化、交通等方面的經驗分享和交流互動,進一步深化上海與台北兩市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論壇期間,兩市還擬簽訂體育、影視、區政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備忘錄。

(責編:王穎(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