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青少年蘇州感受昆曲之美

2016年08月24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南京8月23日電 (記者劉歡)“原來姹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良辰美景奈何天,便賞心樂事誰家院……”昆曲《牡丹亭》的經典唱詞響起,19歲的台灣女生劉佳鑫也不禁跟著哼唱起來。從前存於課本中的湯顯祖名篇,23日在位於蘇州的中國昆曲博物館裡的戲台上變得形象生動起來。

  昆曲,也叫昆劇、昆腔,發源於蘇州昆山一帶,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戲曲形式之一,有“百戲之母”之稱。2001年,昆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首批“人類口頭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名錄。

  中華兩岸青少年世遺藝趣營23日走進中國昆曲博物館,現場欣賞了昆曲《牡丹亭》的經典選段《游園驚夢》。演出結束后,營員還上台與演員展開交流,學習昆曲唱腔和一些常見的身段招式。

  “你看他們的一舉一動,一個手勢,一個腳步,都是那麼講究。眼波流轉、含情脈脈,把觀眾也帶進戲裡。”首次在現場欣賞昆曲的劉佳鑫為了觀察細節,特意坐在第一排。她說,從唱詞到服裝,整場演出華麗而又精致,“讓我領略了中華文化之美。”

  主動上台向演員“取經”的張煥昕說,盡管自己有舞蹈功底,但是要掌握昆曲的身段招式還是有些費勁。她說,整場演出看下來,自己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女演員精美的頭飾和華麗的唱腔。“欣賞像昆曲這樣富有底蘊的戲曲,還是需要提前做功課。隻有懂得精髓,才能真正欣賞。”

  《牡丹亭》是中國明代劇作家湯顯祖的代表作之一。湯顯祖被稱為“東方的莎士比亞”,今年是這兩位文學巨匠逝世400周年。劉佳鑫說,對大師最好的紀念,就是將他們的作品一代又一代地傳承下去。

  中國昆曲博物館是全國唯一的集昆曲的歷史、文化、藝術於一體,以陳列、展演、保藏、利用、研究為宗旨的專業藝術博物館。

  以“世遺精神 藝趣江南”為主題的中華兩岸青少年世遺藝趣營由海峽兩岸婚姻家庭協會主辦,海峽兩岸婚姻家庭服務中心、常熟兩岸書院承辦。藝趣營參加人員約70人,主要包括兩岸婚姻家庭子女、從事兩岸婚姻家庭服務工作人員和兩岸青年志願者等。

  在為期一周的藝趣營中,營員將以“非物質文化遺產”為主線,在畫苑、工作室、泥人博物館等體驗版畫、篆刻、玉雕、核雕等傳統手工技藝﹔在書軒、博物館、劇院學習世遺課程﹔在拙政園、森林公園等感受建筑與自然的交融之美。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