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大學生 同台比創意

俞鳳瓊 文/圖
2016年08月24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學生在搭建作品

  火龍果、鳳梨、高麗菜、水稻……一件件看似普通的水果或蔬菜,都成為他們的靈感來源,經過巧手搭建,呈現出別具特色的模樣。8月19日,15件“中建海峽杯”第三屆海峽兩岸大學生實體建構大賽(以下簡稱“實體建構大賽”)參賽作品逐一實現了從圖稿到實物的完美轉換,呈現在大眾眼前。

  作為第四屆海峽青年節的重要組成活動之一,本屆實體建構大賽由中建海峽建設發展有限公司連續第三次冠名主辦,凸顯“參賽范圍更廣、品牌影響更高、作品創意更新、兩岸青年交流更活”等特點。

  據了解,本屆實體建構大賽首次分為台灣和大陸兩個賽區進行預賽選拔,並將決賽地點由福州轉移至台北。在參賽隊伍選擇上,本屆組委會面向大陸56所通過建筑學專業評估的高校和台灣地區高校發出邀請,共有清華大學、東南大學等18所大陸高校提交參賽方案,經過預賽評審,9所高校參賽隊伍獲得決賽資格,台灣賽區也評審出來自4所高校的6支隊伍晉級決賽,參賽隊伍的范圍和層次明顯提升。

  “大賽的競賽主題定為‘實·農’,要求參賽隊伍以寶島台灣盛產的農作物作為概念,攫取水稻、高麗菜及水果等元素,從造型、紋理等特征進行設計發想,並思考台灣農村活化與再造的可能性。”中建海峽建設發展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說。

  為了讓兩岸建筑師生萌發更多創意、增進交流溝通,在比賽場地的選擇上,組委會特地選擇了毗鄰台北市地標建筑101大樓、台北市獨具特色的文化創意聚集地——四四南村,讓青年朋友在這種傳統和活力並存的環境中創造出更多的驚喜和火花。

  經過嚴格評審,福州大學的作品《隻鱗片甲》拔得頭籌,一舉獲得金獎﹔湖南大學作品《稻湘亭》和浙江工業大學《芒種》分獲銀獎﹔台灣東南科技大學二隊《耕鳴》、昆明理工大學作品《實·農》、淡江大學二隊《泡泡農場》分獲銅獎。

  本屆比賽還同期舉辦了第二屆海峽兩岸建筑論壇,探討大陸和台灣目前建筑行業發展的環境及趨勢。中建海峽建設發展有限公司還與台灣多家建筑公司高層領導進行深入的洽談交流,共商合作發展。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