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調查發現近半數台灣民眾擔憂退休生活

2016年08月24日08:2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調查發現近半數台灣民眾擔憂退休生活

  新華社台北8月23日電(記者許雪毅 劉剛)台灣《遠見雜志》23日發布的“家庭樂活享退指數大調查”顯示,將近一半的台灣人對退休生活有相當程度的擔憂。

  此次調查以家庭為單位,訪問台北、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新竹等地區40歲以上台灣人,同時調查“退休者”與“未退休者”兩個群體,共完成訪問2270人。調查結果指出,以滿分100分計算,台灣家庭樂活享退指數隻有52分。已退休者的享退指數平均為61.5分,勉強及格,而尚未退休者隻有49.2分。

  調查顯示,近四成受訪者沒做任何退休准備﹔有退休規劃的人,平均39.8歲才開始著手。據統計,台灣人平均不到60歲就退休,但平均壽命已達80歲,女性甚至達到83歲。這意味著,退休生活將長達20年以上。

  “中國信托銀行”台灣個金事業處資深副總經理楊淑惠認為,台灣除了高齡化、少子化問題,同時還面對低利甚至是負利沖擊。

  調查發現,將近一半的受訪者對退休生活,有相當程度的擔憂。擔憂的前四名分別是“醫療費用的負擔”“准備的退休金額不足”“發生意外負擔變重”,以及“通貨膨脹或負利率”。

  調查還發現,目前未退休者每月基本開銷為32025元(新台幣,下同),已退休者每月30505元,兩者相差不到2000元。

(責編:王穎(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