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太平島,台當局打的什麼算盤(看台絮語)

陳曉星
2016年08月26日04: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百日定江山。民進黨當局上台近百日,民調卻大跳水,蔡英文支持度首次跌破50%,各種分析前瞻隨之而出。有人聯想到“前朝”陳水扁,提醒蔡英文不要重蹈覆轍,用對外挑舋轉移內部矛盾和焦點。

  殷鑒不遠。陳水扁的“台灣之子”光環失色、貪腐現形之后,他便開始了自殺式“台獨”沖鋒,公投、“入聯”、“凍統”,連山姆大叔的眼色都不看了,氣得小布什罵臟話。當下,蔡英文高票當選的光環褪色更快,她將如何挽住頹勢?

  她最大的動作是,讓自己的“內政部部長”登上太平島!讓人驚覺除了陳水扁的“道具”之外,蔡英文手上還多出了個太平島。所謂南海仲裁案裁決將太平島裁為“礁”,全台憤怒!屏東漁民自費駛往太平島宣示“祖產”,超過七成人盼望他們新選出的蔡英文有所動作,但“最會傾聽”的蔡英文置若罔聞,其領導下的行政部門還要對護島漁民“開罰”,倒行逆施竟至如此。

  當最新民調一出,蔡英文麾下官員登島了,可以看出其平息民怨的用心。但深究之下,別有懷抱。其一,民進黨當局親美友日,腰直不起來,讓官員代打,代打的官員非關軍事,不是“海巡”,而是“內政”,和美日好交待﹔其二,官員上島,只是給“南沙醫院”釘了塊牌子,看了看氣候觀測設施,沒有一句護島的表示,跑個圓場而已﹔其三,上島官員坐實蔡英文對南海仲裁案的“裁示”,為蔡英文未來挪動太平島這顆棋子敲響了開場鑼。

  回看蔡英文的裁示,可謂綿裡藏針、步步驚心。裁示有五點,一為捍衛漁權,二為多邊協商,三是“邀請國際學者到太平島進行跨國性生態、地質、地震、氣象等科學研究”,四為“使太平島成為人道救援中心與運補基地”,五為鼓勵海洋法研究人才。

  除去前后的戴帽穿靴,中間三點都在強調太平島的“國際性”,“多邊”囊括與南海利益無關的國家﹔而“人道救援”和“運補基地”的對象也不言而喻,依現在的兩岸關系,太平島不會成為解放軍的“運補基地”,而且軍事基地和入侵往往都是從“救援”和“運補”起步。作為南海最大島嶼,太平島關系南海博弈和中國利益,民進黨當局隻要借太平島做出姿態,就會攪動風雲,這樣的意圖不能不防。

  民調跳水,民進黨當局不思理性反省,反而為未來的挑舋埋下了不少伏筆。他們究竟想干啥?

(責編: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