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王金平拒接台灣海基會董事長 蔡英文隻得另外找人

2016年08月26日08:09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王金平拒接台灣海基會董事長 蔡英文隻得另外找人

  中國台灣網8月25日訊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辦公室將在月底公布台灣海基會董事長人選。台灣《聯合報》最新報道指出,蔡英文原本鎖定的國民黨籍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已明確婉拒,蔡英文隻好另覓人選。

  報道稱,對於遲未公布的海基會董事長人選,蔡英文上周六(8月20日)與媒體茶敘時透露,“現階段有幾位人選,正在做最后的咨詢與評估”,希望在最短時間、或許月底前會做決定,向外界公布。

  當時媒體追問,人選為何遲遲未能定案?蔡回答稱,“這個事情在我們執政初期,我們不覺得是很急迫性的事情,不過總是到了要處理的階段”。

  據指出,今年7月21日,蔡英文在高雄為中華台北奧運代表團授旗時,曾利用機會當面詢問王金平王即表達婉拒之意﹔但蔡英文不死心,仍繼續勸進,8月8日再致電王金平,王明確婉拒,因此才出現后來蔡英文說“現階段有幾位人選,正在做最后的咨詢與評估”,轉而物色其他人選。

  連續數月來,蔡英文屬意王金平接任台灣海基會董事長的傳聞從未斷過。當然,被牽扯其中的還有親民黨宋楚瑜。王、宋二人爭當海基會董事長,王金平設法擠走宋楚瑜的傳聞甚至被描述得繪聲繪影。

  面對紛繁傳言,宋楚瑜本月2日率先公開表示,海基會董事長對他個人而言,“既不是官位,也不是職位,也不提升我的地位”﹔“誰對海基會有興趣,他自己去爭取,宋楚瑜沒有去爭取過”,但是兩岸的和平,是他從政以來一向的主張。如今,王金平也被爆出兩度明確拒絕蔡英文。看來久拖難決的海基會董事長人選,蔡英文又得另覓他人了。

  對於台灣海基會董事長的“難產”,多數港台媒體認為,蔡當局不接受、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溝通機制中斷,海基會形同虛設。有人甚至譏諷,“別等了,海基會准備歇業了”。在這樣的條件下,無論是誰出掌,都對兩岸協商起不了作用。這才是海基會董事長從有人搶、到延宕至今仍難產的最主要原因。(中國台灣網 王思羽)

(責編:王穎(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