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民進黨為一己之私“追殺”國民黨黨產 “惡法”動搖台灣法制體系

胡石青
2016年09月10日14:47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9月6日,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公開抨擊台灣當局持續“追殺”國民黨黨產的做法非常過分,是逼人陷於絕境。其背后反映出國民黨在蔡英文當局利用“不當黨產條例”剿殺下正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頭。洪秀柱更指出,民進黨為了自己的一己之私強行通過的“不當黨產條例”是“惡法”,從該條例的核心內容來看,其已經危及了台灣法制體系之根本。

  目的是摧毀國民黨根基

台灣當局命令依據的是“不當黨產條例”,其全稱是“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民進黨當局制定此法的理論基礎是要推動所謂的“社會轉型正義”,即認定國民黨過去長期利用政治集權從事非法行為,包括政治上的白色恐怖與非法侵佔公有與私有財產,攫取不當經濟利益等。在社會向民主轉型以后,必須通過追索才能完成轉型過程,實現社會公平。

民進黨早在2000年執政前就對此開始謀劃,但因為一直沒有掌握台灣“立法院”的多數席次,即使過去曾經執政8年,仍無法推動。今年2月后,民進黨取得了“立法院”多數,如今已經完全掌握了台灣“行政”與“立法”權,得以煽動島內民意支持,迫使國民黨在“立法院”內討論表決,最后,國民黨隻能退席抗議。

在民進黨全力推動下,“不當黨產條例”於8月2日通過,10日即正式公布生效。民進黨之所以如此不顧一切,目的就是要挾其年初選舉大勝的余威,徹底打垮國民黨。

  條例違背法治基本原則

雖然此“條例”並未指定特定政黨,但由於其特定涵義,實際上針對目標極其單一地指向了國民黨。

“條例”主要包括以下內容:一是台灣“行政院”下設“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作為主管機關,行使相關“行政”與“司法”權,有權展開相關調查,受調查對象不得回避、拒絕與妨礙﹔二是時間追溯自1945年8月15日,即台灣回歸日﹔三是涉及對象包括兩部分:此日之后取得,至條例公布日仍擁有的財產,得“推定為不當取得之財產”﹔此日之后無償或廉價取得,即使已非所有,亦得“推定為不當取得之財產”,后者如無法返還,得追征其差額,兩者都隻有所謂“黨費、政治獻金、競選經費之捐贈、競選經費補助金及孳息”排除在外﹔四是相關政黨應在一年內申報條例規定范圍內的財產明細,並停止處理行為,對不遵守者得連續處罰。

從條文上看,其核心內容已經有危及台灣法制體系之根本的疑慮:一是追溯期之久,已經創下戰后台灣所制定各種法律條文之最,如果強制執行,難免有侵犯台灣法制號稱的保護“政黨自治”的可能﹔二是違反“無罪推定”原則,打著政治正確的旗號,實際上是在法律上置國民黨於非法組織的地位,缺乏程序正當性﹔三是要國民黨在一年內申報過去70年的財產明細,等於是要其自証貪污不法,違反民主法制的基本前提。

  追查委員全部深綠背景

該“條例”一經公布,蔡英文便指定民進黨“立委”顧立雄出任“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律師出身,以擔任陳水扁辯護律師出名,雖出身外省家庭,近10余年來多次為綠營賣命,早就証明其堅定的“深綠”立場,此次又被賦予全權擔任“追殺”國民黨的大任。

8月31日,“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即宣告成立,13名委員中12名具有綠營背景,另外一人是國民黨前發言人楊偉中,剛因違規選舉被國民黨開除。隨后,顧立雄便宣布將設立1億元新台幣的舉發獎金,號召知情人向該“委員會”實名指証國民黨不當黨產。

上任伊始,顧立雄就一再放話,此案要快馬加鞭,今年年底前就要有初步結論。隨即就有了在台灣行政當局的明令下,國民黨被迫宣布停發黨工薪水及退休金等候下一步處理的一幕。

從根本上看,民進黨執政不過百日,便急於通過此“條例”,把矛頭直指國民黨,名義上是打著所謂“轉型正義”的旗號,實質上,民進黨的如意算盤是要從法理上將國民黨打成非法政黨,瓦解其民意基礎,摧毀其政治地盤,徹底粉碎藍營再次執政的可能性,從而在島內政壇營造出“大綠小綠輪替”的社會氛圍。

而藍營內部先是在該“條例”立法階段立場混亂,矛盾重重,不少人甚至自我安慰,幻想如果國民黨黨產清零,可以卸掉包袱重新出發,卻不知已經掉入了民進黨設計好的陷阱。如今國民黨已經面臨重大關頭,如果不能團結一致,則有可能今年年底就在以顧立雄為代表的“深綠”苦苦相逼下,成為非法政黨,而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屆時可能國民黨隻有宣告解散重組一途。

  可循司法途徑進行突圍

當然,國民黨仍有可能調動其社會支持力量,通過司法途徑,遲滯處理步驟,甚至讓其成為一紙空文也未可知。目前,由於親民黨拒絕與國民黨合作,國民黨依靠目前在台灣“立法院”不到1/3的席次,無法提交台灣“大法官解釋”﹔即使拖下去,國民黨能夠設法提交也未必就一定有利,因為目前“大法官”重組權完全操控在蔡英文手中,而且通過“大法官解釋”最后能夠翻案的可能性並不大。

台灣要到2018年才會有大型選舉,國民黨能否將黨產處理拖到那以后,可能性恐怕就更低了。無論如何,國民黨能否熬過此劫,不僅要看黨內各方勢力能否重新凝聚,一致對外,更重要的是要看島內民心如何變化,如果一年內國民黨的民意支持度無法起死回生,那麼即使拖,最終可能也無法躲過民進黨的追殺。

對國民黨而言,“不當黨產條例”或許還只是第一刀,依照所謂“轉型正義”的理論,政治上的翻案才是更大的風暴。

如果民進黨進一步推動“轉型正義立法”,那麼國民黨即使能在“不當黨產條例”的無盡追索下殘存半條命,也將在后續的翻案風中徹底喪失政治上的道德制高點,無數國民黨大佬將會面臨道義審判與司法控訴,國民黨有可能最后被宣布為非法政黨也未必不可能。

總之,對國民黨來說,團結圖存才是正道,既然“不當黨產條例”表決戰已經敗北,那麼隻有設法循島內司法途徑解套才有一線希望,否則民進黨的后續手段將更為致命,國民黨恐怕隻能一敗再敗了。具有諷刺意味的是,蔡英文居然這時候還提出希望朝野政黨能夠合作,這句話聽在國民黨人的耳中,更像是在招降納叛,而不是真要搞什麼黨與黨的合作。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研究員)

(責編:常紅、肖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