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寄托同胞鄉誼鄉愁  促進兩岸文化交流

台灣大陸同鄉會文獻數據庫·湖北庫正式發布

2016年09月26日17:15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9月26日電 今天上午,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和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作為指導單位,華中師范大學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主辦的台灣大陸同鄉會文獻數據庫·湖北庫發布會在華中師范大學舉行。台灣大陸同鄉會文獻數據庫將已收集到的18個省份的同鄉會文獻資源悉數收錄,以省份為基本單位建設子庫,並從期刊、主題、人物、專題4個維度,對同鄉會文獻資源進行總體展示和分類展示。

台灣大陸同鄉會文獻數據庫·湖北庫,以湖北旅台同鄉會創辦的《湖北文獻》為依托,共194期、5896篇文章、18783頁、2000萬字,涉及1773個人物,收錄1634個圖表。湖北庫分期刊、主題、人物、專題4個版塊對《湖北文獻》內容資源進行呈現,在期刊版塊全面呈現《湖北文獻》之后,將內容分為10個主題進行展示,並把重要人物分為11個類型進行介紹。同時,結合《湖北文獻》的特色資源做了4個專題,即在台湖北方志資料、湖北籍將軍回憶錄、海峽兩岸聯誼交流、再現辛亥崢嶸歲月。

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楊毅周指出,台灣大陸同鄉會文獻匯編工程由全國台聯會長汪毅夫和中國社科院副院長李培林同志共同擔任主編。我們通過支持台灣大陸同鄉會文獻匯編項目,保存並挖掘文獻價值,助力兩岸學術文化研究與交流,意義深遠。

湖北省台聯副會長羅鷹指出,台灣大陸同鄉會文獻數據庫按省份推出子庫資源,率先選擇湖北庫,給了湖北省一馬當先的機會。將文獻做成數據庫,一方面可以延續文獻既有的成果,使其發揮作用﹔另一方面可以回饋同鄉會,讓文獻社更有信心繼續辦下去,讓碩果存續下去。

華中師范大學黨委書記馬敏講到,歷年來華師大已有數十名博碩士研究生獲得了由台灣湖北文獻社於2008年起設立了博碩士研究生論文專項獎學金。此次社科文獻出版社通過建設和推廣台灣大陸同鄉會文獻數據庫,發掘出大量可供利用的資源,如能運用得當,將會成為我們深入開展學術研究的重要助力。

社科文獻出版社總編輯楊群指出,社科文獻出版社秉承“共享史料、共寫史書、情系兩岸、共盼統一”的宗旨,搭建數據庫,希望將其建設成為全方位多維度保存並呈現文獻資源,展現台灣鄉土人情、寄托同胞鄉誼鄉愁、溝通兩岸文化的交流平台。

社科文獻出版社數字出版分社,台灣大陸同鄉會文獻數據庫項目負責人王芳以湖北庫為例詳細說明台灣大陸同鄉會文獻數據庫的產品架構和建設情況,並重點闡述資源的學術價值和數據庫的特色功能。隨后,與會專家學者與圖書館代表就“台灣大陸同鄉會文獻學術價值和數據庫資源建設”這一議題展開了深入的研討。

 

(責編:王穎(實習)、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