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發言人表示

民進黨不棄“台獨”難以在兩岸關系中找到出路

2016年09月29日03: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9月28日電  (記者馮學知)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28日上午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民進黨不放棄“台獨”,就難以在兩岸關系中找到出路,無論是搞激進“台獨”,還是搞所謂漸進、柔性“台獨”,都是注定要失敗的。

  台當局一再表示兩岸交流不應預設前提,馬曉光就此表示,“九二共識”及其體現的一個中國原則,是符合兩岸關系法理與現實的客觀事實,不是人為附加的前提,也不是大陸單方面強加給台灣的。所謂不設前提的要害就是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就是內心不放棄“兩國論”“一邊一國”的立場。民進黨當局把他們對“九二共識”的否認強加給大陸,這才是為兩岸交流互動設置前提。

  發布會上有記者問不久前台灣部分縣市長來大陸參訪一事,馬曉光指出,兩岸縣市交流的關鍵是對兩岸關系和縣市交流的性質有正確認知。他還介紹,台灣8縣市與大陸有關方面正在籌劃安排,計劃年內在大陸舉辦台灣8縣市農特產品展銷會暨旅游推介會。大陸有關企業也在規劃赴8縣市考察、洽商採購農產品事宜。

  馬曉光還應詢表示,台灣航空安全及與其他地區航空往來,同台灣方面是否參加國際民航大會沒有關聯。他敦促台灣方面深切反省,為何3年前能參與而今年不能,而不是對大陸橫加指責、誤導民意,以台灣飛航安全作借口誤導台灣民眾。

  針對有記者問及日前李登輝鼓噪推動所謂“憲改”、叫囂“法理台獨”,馬曉光回答說,世界發展大勢、兩岸發展大勢,注定了他做的隻能是黃粱一夢。他還指出,兩岸同胞都沒有忘記,陳水扁當政時期瘋狂通過“憲改”“公投”等方式,企圖改變台灣作為中國一部分的地位,遭到了可恥的失敗。如果有人還想繼承李登輝、陳水扁的衣缽,大家可以預見其下場不會好。


  《 人民日報 》( 2016年09月29日 09 版)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