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是誰讓兩岸和平紅利流失(看台絮語)

經  緯
2016年09月30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終於未能獲邀出席本屆國際民航組織(ICAO)會議。對此結果,稍有兩岸關系常識的人士並不意外,意外的是台灣“外交部長”李大維前幾天還說情況樂觀,而這個樂觀的理由,是美國“在幫很大的忙”。然而,事實再一次証明,若無兩岸良性互動,任何國家都幫不上忙,否則美國何須時時都在敦促兩岸應該保持溝通?蔡英文當局能否借此認清國際現實,重新審慎思考兩岸政策,仍令人難有信心,而這隻會讓台灣不斷受挫,持續付出代價。

  3年前,在睽違了42年后,台灣以“中華台北民航局”的名義列席上屆的ICAO會議,是不折不扣的從“九二共識”所獲得的兩岸和平紅利。事實上,在2000年后民進黨8年執政期間,美國即多次表示樂見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組織,歐洲主要國家也持此態度。但是均無效果,因為總是過不了大陸這一關。如果不是2008年中國國民黨執政,並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兩岸制度性協商,就不會有台灣在退出世界衛生大會37年后重新以中華台北名義出席,也不會於42年后又出席ICAO,也不會提升到由卸任“副總統”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袖會議,也不會達成大陸沒有“挖取”台灣的任何一個“邦交國”,等等。這些都是兩岸良性互動的成果,是台灣包括對大陸經貿獲益之外的和平紅利。

  既然和平紅利都出自“九二共識”,那麼在蔡英文當局否定“九二共識”后,和平紅利的流失也就無法避免。這不僅是國民黨一再發出的提醒,也是大陸事先做出的警告。縱使蔡當局可以藐視國民黨,也不應視大陸為紙老虎,又誤以為靠“親美日”就足以“抗大陸”,如今終於在ICAO上造成了對台灣的傷害。

  挺民進黨的媒體竟仍堅稱,在“一中原則”下,ICAO不去也罷﹔或謂此次無法與會是國民黨“傾中”造成的。按此邏輯,蔡當局、民進黨何必對未能獲邀高調表示不滿和遺憾?而應額手稱慶,以示擺脫了“一中”和“傾中”。至於接踵而來的台灣出席APEC領袖代表將被降低層級以及“邦交國”恐將陸續倒向大陸,蔡當局除了表示不滿之外,恐也束手無策。

  近月大陸游台團客減少了五成五,造成旅游業惶恐。近年台灣半官方的外貿協會在大陸舉辦的精品展,獲益頗豐,今后很難相信大陸還會同意續辦下去。蔡當局、民進黨願意向民眾坦承否定“九二共識”的驚人代價嗎?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