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金門歷代進士文物展”29日開幕

2016年09月30日11:07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兩岸嘉賓共同為展覽剪彩
兩岸嘉賓共同為展覽剪彩

人民網9月30日電 9月29日下午,由金門縣文化局、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主辦,台灣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協辦的“金門歷代進士文物展”在金門朱子祠開幕。大陸嘉賓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汪毅夫、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鄭大、北京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館長吳志友,以及金門縣議會議員陳滄江、台灣前“文化部政務次長”陳永豐、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主任戴華等人共同為開幕式剪彩。

金門素以文風鼎盛著稱,據縣志和各氏族譜記載,宋、明、清三代共出過50余位進士。其中,大多數出生於本土,另有些則是明代末期以后外遷的金門族裔,他們秉持金門人一向“不忘本、不忘祖”傳統觀念,取得功名后紛紛返回金門祖籍地晉匾入譜,光宗耀祖,讓祖地親人分享其榮耀。

這些科舉時代的進士,印証了金門“貴島”的形象。為了讓大家更了解金門先賢的事跡,金門縣文化局與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共同策劃了“金門歷代進士文物展”,展出歷代進士的榜單(大小金榜)、題名碑拓片、試卷等文物。

金門縣文化局長呂坤和表示,金門自古一直是個資源短缺、生活貧困之地,先輩們能在這種艱辛的環境中脫穎而出,必然需要加倍努力。希望這個展覽能讓后輩子孫分享榮耀之余,以先輩們辛苦耕耘的精神自我期許,彼此勉勵,為金門再創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副會長鄭大介紹說:“在2013至2014年間,我們聯合成功大學等單位,共同開展了‘科舉制度在台灣’的課題研究,先后在台南、高雄舉辦專題展、召開學術研討會和進士后人座談,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在此基礎之上,我們此次與金門文化局合作,共同舉辦“金門歷代進士文物展”,希望引起兩岸各界人士對傳統文化的興趣和關心,推進兩岸文化交流合作,加深了兩地民眾在歷史文化方面的理解與交融。”

在展覽開幕式上,鄭大代表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向金門縣文化局贈送“明萬歷十七年進士題名碑拓片”一幅。金門縣文化局呂坤和則代表金門縣政府向北京市台灣同胞聯誼會、北京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等單位頒發感謝狀。

據了解,該展將持續到十月三十日,當地民眾可到朱子祠觀看展覽。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