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屏東縣促台軍"大武營區"年底前搬遷 遭台軍方拒絕

2016年10月17日08:43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10月17日電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屏東縣府要求陸軍空降訓練中心“大武營區”於今年底搬遷,由於雙方並無協議,屏縣府的強硬態度,令台軍方相當不滿。一位軍方決策高層表示,屏東縣長潘孟安因競選壓力,無理提出年底遷出的要求,軍方不會退讓,將堅持按計劃於2021年搬到新建的“大聖西營區”,才交出大武營區。

雙方協調 毫無共識

台軍方官員透露,由於屏縣府給的搬遷期限隻剩兩個多月,10月12日中午,執政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曾出面協調,邀軍方與縣府代表協商,但雙方沒有共識。決策官員說,軍方年底不會搬,至於縣府屆時還會採取什麼動作?“國防部”不懼,兵來將擋,但未聞縣府要興訟。

“大武營區”土地分屬屏東縣政府及軍方所有。“國防部”官員表示,屏縣為辦理“變更屏東都市計劃案”,自去年2月起,就陸續函請陸軍提前於2016年底完成“大武營區”搬遷作業,而且催促公文“一道接一道”,愈來愈急,如同12道金牌。一位軍方將領說,屏縣為給軍方壓力,今年初,還開罰單給恆春的三軍聯訓基地,“做了很多針對性的動作”。

據了解,為因應“大武營區”搬遷案,“國防部”早在2008年核定搬遷至屏東機場邊的“大聖西營區”,陸軍自2009年起,向“國防部”爭取將“大聖西營區新建工程”納入營改基金建案,“國防部”於2014年5月18日核准,相關經費約12億元新台幣。

軍方堅持 2021年交地

台軍方表示,陸軍司令部考量屏東地區周邊無其他營區可滿足單位戰備訓練、裝備屯儲及人員住用等需求,且無法縮減工程執行期程,多次行文向屏東縣府表示無法配合縮減搬遷期程。

“國防部”官員說,大武營區現為陸軍空降訓練中心正常駐用,考量營區人員住用、訓練場地需求及各類裝備、物資眾多,且周邊無其他營區可滿足單位住用需求,后續將配合“大聖西營區新建工程”完工后依期程辦理搬遷。

“國防部”昨天強調,雖然遷出時間尚未與屏東縣政府達成共識,惟“國防部”現仍與屏東縣政府就分階段遷建工程執行期程積極協調中,共同解決問題。

“國防部”表示,願意先交付大武營區4公頃土地予屏東縣政府,並提供二級廠土地施作排水工程,希望在不影響戰備訓練前提下,達成防衛與地方發展的雙贏目標。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