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統計部門︰大陸游客少10% 台經濟成長率將跌0.1%

2016年10月17日08:48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10月17日電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行政主管部門“主計總處”估計,若今年赴台觀光的陸客人數少一成,將使得服務輸出減少新台幣178億元,推計將讓今年經濟成長率掉0.1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上述估計是以來台觀光的陸客為基礎,不包括來台開會、參展、求學的陸客。去年大陸來台有旅客418萬人次,其中來台觀光佔8成,有344萬人次。

為了解陸客觀光人數減少有多大沖擊?“主計總處”以去年陸客在台消費規模做為估算基礎,“主計總處”官員說,去年每日每位陸客消費228美元、停留7天,如果以去年全年344萬人次減一成計算,少了一成的陸客,將讓今年台灣的服務輸出減少新台幣178億元,佔GDP約0.1%。

這位官員表示,大致說來,這意思是說,如果今年來台觀光的陸客少一成,會讓台灣今年經濟成長降低0.1個百分點,對於台灣今年已不高的經濟成長,這個降幅仍值得密切注意。

根據“觀光局”統計,來台觀光的陸客人數,5月起開始下滑,較上年同月減幅皆逾一成,至8月減幅更擴至36%,所幸前四個月仍有成長,累計1∼8月減幅僅3.5%。今年全年減幅是否會達一成?或超過一成?目前尚無法研判。

“主計總處”官員說,“主計總處”估計陸客少一成會降低經濟成長0.1個百分點,這只是“直接效果”,這個估計並未進一步以“產業關聯表”去估算“間接效果”,也沒有計入來台開會、參展、業務、求學的陸客減少情況,因此實際的影響究竟有多大?仍待日后評估。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