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民黨黨產有望解凍 為黨工發薪水

2016年10月19日10:24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10月19日電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在國民黨黨產被“凍結”且發不出薪水即將面臨罰款之際,台“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昨修正“黨產條例”部分條文指出,若政黨須以被推定為“不當黨產”之財產發薪資、資遣費、退休金,須先向“黨產會”申請許可,經委員會同意后便可動用。此舉可望讓紛擾已久的黨工薪資爭議解套。國民黨昨表示,將由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先與“黨產會主委”顧立雄協商,協商的重點當然包括黨工薪資。

資遣退休 也可動用

“黨產會”昨召開第四次委員會,修正通過相關條例部分條文。其中,在“正當理由”項目方面,委員會決議后新增“依法應繳納之稅捐、規費、特別公課、罰鍰及其他公法上金錢給付義務”、“依法應負擔之勞工保險之保險費、全民健康保險之保險費或勞工退休金提繳”﹔至於“許可事由”,委員會決議后新增“所需支付之薪資、資遣費或退休金等費用”。

“黨產會”重申,薪資、資遣費或退休金等費用,原則上仍應以黨費、政治獻金、競選經費捐贈、競選費用補助金及其孳息支付,不得使用“不當黨產”支付,但考量到個案,在合理范圍經“黨產會”許可,仍可動用“不當黨產”。

山窮水盡 錢要申請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說,“黨產會”希望借由將薪資給付等契約義務明文納入“許可事由”,讓各政黨正視自身黨工勞動權益。換言之,國民黨若有需以被推定不當財產以支付黨工薪資、資遣費或退休金等費用,應向“黨產會”申請許可。

至於日前針對中投、欣裕台公司的聽証會,“黨產會”表示,將在調查完成后,於后續委員會議進行相關討論及認定程序。

施錦芳表示,根據新修正條文,國民黨可向“黨產會”申請,從遭凍結的永豐銀行帳戶提領財產,來發放黨工薪資、資遣費、退休金。不過,前提是國民黨要能提出一套完整論述,說服“黨產會”委員,証明他們真的山窮水盡,已沒其他足夠政黨合法財產用來發放黨工薪資、資遣費、退休金。

詹顧會 談薪資解禁

對此,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唐德明說,國民黨一向主張薪資屬法定義務應可發放,但“游戲規則都是“黨產會”訂定,還可任意修改規定,擺明刁難國民黨”,所以目前無法答復是否立即提出申請,而是由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與“黨產會”主委顧立雄見面、協商,協商的議題當然包括黨工薪資。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