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第二屆“兩岸學者共話·世界史”論壇在北京開幕

2016年10月20日19:5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第二屆“兩岸學者共話·世界史”論壇在北京開幕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記者劉歡)由北京大學、葉聖陶研究會主辦的第二屆“兩岸學者共話·世界史”論壇20日上午在北京開幕。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進中央主席、葉聖陶研究會會長嚴雋琪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嚴雋琪說,“兩岸學者共話”論壇關注世界史,原因之一在於世界史研究對中國的意義重大。在當前全球化的背景下,任何國家的發展已經無法置身於世界的變化之外,世界史能夠幫助我們了解不同國家和地區的歷史傳統及跨文化的互動與交流,了解世界的整體發展與多樣性,以更好地認識自己在世界中的定位。

  她表示,中國國際交往日益擴大,國際責任日益加重。但當前中國對域外的研究,無論是理論建樹,還是研究方法,無論是對國際重大現象做出合理解釋,還是為解決現實中的國際問題提供解決思路和方案,都顯得力量不足。在中國與世界的關系日益緊密的今天,加強世界史研究、為國家的內政外交決策提供相應的學術和思想資源,依然任重道遠。世界史研究隻有更好地以時代關懷為指向,才能更好地展現自己的社會功能。

  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楊肅獻和北京大學歷史學系主任張帆分別代表台灣、大陸學者致辭,並介紹了世界史學科在台灣、大陸發展的歷史、現狀、關注領域和特點。張帆表示,當前中國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日益重要,中國學者也應當在世界歷史研究方面發揮更加顯著的作用。在這樣的背景下,擴大海峽兩岸學者在世界史研究領域的學術交流,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就具有更加重要的意義。

  “兩岸學者共話”論壇是由葉聖陶研究會於2014年創建的小范圍、高層次的兩岸學術對話平台。本屆論壇為期兩天,由北京大學歷史學系承辦。來自兩岸高校和研究院所的20余位世界史專家,將圍繞兩岸世界史學科發展的歷史與現狀、主要國家國別史、世界通史與專門史等專題進行研討交流。

(責編:燕勐、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