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入秋限電危機 台灣工商業界呼吁核電持續延役

2016年10月20日20:0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入秋限電危機 台灣工商業界呼吁核電持續延役

  據台灣媒體報道,全台高溫炎熱,台電備轉容量率連兩天亮出供電警戒橘燈,10月出現歷年罕見的限電危機,工商團體指出,入秋還限電令人擔憂,呼吁台當局考慮,綠電穩定前,核電廠除役時間應延后。

  據報道,受台風外圍環流沉降作用影響,台電17日供電燈號亮起“供電警戒”的橘燈,備轉容量隻剩90.2萬千瓦,逼近紅燈“限電警戒”的90萬千瓦門檻。備轉容量率跌至2.8%,創下史上第5低、歷年10月新低。

  據了解,18日全台續飆高溫,尖峰用電量最高3265.6萬千瓦,備轉容量率僅剩2.88%,連2天亮起供電警戒橘燈,再創歷史備轉第8低。

  台灣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說,入秋之后,產業及民眾還要面對供電警戒,令人擔憂,如果是明年天氣變熱后的夏天,恐怕就會直接限電。

  2018年起,核電廠將陸續除役。賴正鎰認為,在綠電足以穩定供電以前,不能輕易廢核。除役后電力缺口若無法補足,生產工廠就無法運作,尤其台灣主要出口為高科技產業,能源問題相當重要,綠電不是短期可以替補,核能還是必要選項。

  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副秘書長羅懷家也說,要讓工商企業繼續投資,台當局必須打造好的投資環境,限電的問題沒有解決,業者無法安心。

  羅懷家也說,工商界雖然肯定再生能源方向,但在台當局准備好前,核能必須繼續沿用,企業界無法承擔銜接過渡期的成本損耗,能源來源轉移必須無縫接軌。

  針對台灣能源政策方向,羅懷家強調,如果電夠用的話,工商團體當然同意台當局方向,隻要發電量夠,核一、二除役的時間點都不是重點,但目前時有發生限電的可能,勢必要有延后除役的打算。

(責編:燕勐、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