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大學開辦國際學位學程培養人才 學費一年62萬

2016年10月23日08:53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為了接軌國際,培養具有國際移動力人才,台灣大學投注10億元(新台幣)將開辦國際學士學位學程,招收80名境外學生、40名本地生,全英語授課。本地生入學標准比較境外生,不看學測或指考成績,而是參採SAT等國際學術能力測成績,一年學雜費2萬美金(62萬新台幣),明年8月入學。

據報道,台大校務會議今天(22日)預料會通過“校級國際學士學位學程設畫國際移動力人才育成”計劃,採獨立招生,對象包括全世界的境外生,以及台灣學生。

台大教務長郭鴻基表示,國際學位學程(可跨系或跨院選修)與國際接軌,本地生和境外生的入學門檻一樣,都需要英文程度佳、最優秀的高中生。入學考試成績參採境外的SAT、ACT、IB、GEC等,也要檢附托福、雅思等英語能力証明,將成立審查委員會先到先審、擇優錄取。修業四年,大一、大二上博雅教育及跨領域基礎課程,大三上專長主修,從人文與商管、工程與科學、生命科學與健康三個專長擇一當作主修﹔大四可到境外交換一年,或至產業實習,或做學士論文研究。

“跨文化溝通是國際移動人才必備的能力”,郭鴻基說,將為境外生規劃四年的密集中文課程,每天上課一小時,也會鼓勵所有學生修選第二外語。另外,也要培養溝通技巧,規劃口說、寫作、創意溝通,讓學生可以精准、順暢、創新地用文字、影音圖像與肢體語言,表達意見、說服他人。

目前島內大學學制一學期18周,修習8-10門課,常淪為“淺碟”學習。台大國際學程學制將與國際接軌,類似quarter制,九周上兩學分,一整年隻上六學分,達到“深碗”學習的目的,畢業后授予國際文理學士學位。師資方面則網羅台大本身的名師,也會從境外聘老師。

學雜費一年約2萬美金,郭鴻基說,這是以成本估算,以求自給自足,但會提撥5%學雜費收入作為獎助學金。對於家境清寒的本地生,給予全額或部分獎助學金。招生簡章預計11月出爐。(中國台灣網 李寧)

(責編:李雪峰(實習生)、肖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