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浙江話劇《憐香伴》首次在台灣上演

2016年11月13日08:3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浙江話劇團劇作《憐香伴》12日在台北上演。這部時間跨度數百年,連結北京、上海與台北的劇作,是首次登上台灣舞台。台灣財團法人桃園縣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表示,5月20日台灣政黨輪替后,民間文化交流受到影響,但交流熱情沒有降低。

浙江話劇團此次赴台將獻上《憐香伴》《燃燒的梵高》兩部劇作。浙江省文化廳對台文化處副處長楊惠說,這是浙江文化藝術交流促進會與廣藝基金會共同主辦的活動。文化藝術交流促進會每年到台灣舉辦浙江文化節,今年是第十屆。此次演出恰逢孫中山誕辰150周年,意義更為非凡。

《憐香伴》是明代杭州文人李漁的經典作品,描述兩位女子彼此欣賞,以詩文相會,互生傾慕,想方設法長相厮守的故事。2010年,著名昆曲大師汪世瑜與香港導演關錦鵬將此劇本以昆曲形式上演。

浙江話劇團則將昆曲與戲劇結合,《憐香伴》話劇於2014年開始醞釀,2015年推出,保留了原劇精華,但將故事拆成了前世今生,穿越古代、民國、現代,連接北京、上海與台北。

該劇導演李伯男說,劇中有400年前的揚州、1949年的上海、今天的台北,用了很多中華傳統戲曲的審美手段,在家國命運的背景下,把至純至美的情感呈現給觀眾。

觀看此劇后,廣藝基金會執行長楊忠衡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這部戲打動台灣觀眾的有幾點:一是歷史文化部分,觀眾可欣賞單純的、傳統的美﹔二是戲裡也講到性別議題﹔三是對大時代的反思。

楊忠衡說,這部戲有一段展現歷史變革時期,人們對變化的不確定、憂慮、恐懼,直至生離死別。“2016年,海峽兩岸在方方面面都發生了變化。”他說,“透過這部戲劇,我們會猜測兩岸對現在發生中的‘故事’是什麼看法。”他感到,台灣政黨輪替后,兩岸民間文化藝術交流熱情沒有降低。“大家還是很期待,像這樣的好劇能有更多人來看。”(記者 劉賢 路梅)

(責編:程曉霞(實習生)、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