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海峽號”對台直航開通5周年 平潭成兩岸往來主通道

2016年11月30日19:5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海峽號”對台直航開通5周年 平潭成兩岸往來主通道

  截至2016年11月30日,大陸高速客滾輪“海峽號”對台海上直航已開通5周年。目前,福建平潭的兩岸主通道基本形成,兩岸“一日生活圈”和人流物流的中轉渠道已初步形成。

  2009年,平潭綜合實驗區設立,開始大舉開放開發,致力建設“兩岸共同家園”。2011年11月30日,“海峽號”高速客滾船從平潭出發,首航台灣台中,大陸離台灣本島最近的海上航線隨即開通。

  隨著平潭綜合實驗區建設不斷推進,穿梭平潭與台北之間的“麗娜輪”投入運營,與“海峽號”形成兩岸雙向互通航線﹔平潭的兩岸“小三通”貨運航班開通,對台海運快件運營,台車從平潭首發入閩,台灣-平潭-歐洲海鐵聯運啟動。

  如今,在平潭,對台海運快件、“小三通”和集裝箱運營貨運已經逐步實現常態化運營﹔台車入閩方面,也已制定台車在保險、擔保、牌照方面的管理辦法,理順了通關流程,實現了常態化經營。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9月,平潭赴台海上直航運載旅客達52.3萬人次,其中台胞17.1萬人次﹔進出口貨物1623批次,9.56萬噸﹔直郵包裹62.56萬袋,國際快件20.5萬件。

  正是兩岸主通道建設不斷推進,平潭在兩岸融合中逐漸成為“台胞第二生活圈”。截至目前,在平潭就業生活的台胞有近2000人,1000多名台灣專才在平潭就業創業,300多名台商在平潭購房置業,200多名台籍學生在平潭就學。

  家在台中的平潭豐辰百貨有限公司董事長薛清德就評價稱,平潭對台客運直航航線不但成為兩岸最便捷“水上黃金通道”,也使得兩岸“一日生活圈”得以實現。(記者 龍敏)

(責編:燕勐、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