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文藝家首度以特邀代表身份參加全國文代會

2016年12月01日08:1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灣文藝家首度以特邀代表身份參加全國文代會

  中國文聯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11月30日在北京召開,來自台灣地區的18名文藝家首次以特邀代表身份參會,他們在首日分組討論中將焦點集中在“文化傳承”與“兩岸交流”之上。

  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全國代表大會,每5年召開一次,大會代表由各團體會員推選和中國文聯特邀產生。自第七次文代會開始,台灣藝術家以特邀嘉賓身份參加。中國文聯的各文藝家協會自2012年開始吸收台灣文藝家會員,本屆文代會,是台灣地區文藝家首次以特邀代表身份參會。

  30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文代會開幕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台灣特邀代表團隨即於下午的座談會上針對講話展開討論。

  台灣沈春池文教基金會秘書長陳春霖認為,此次感受最深的關鍵詞是“文化自信”,“中華文化從古至今,受到太多屈辱打壓,表現出某種壓抑。其后西方文化借助經濟力量進來了,下一代在西方文化包裝影響下,對母體文化接收程度低”,他認為,習近平講話中強調了文化自信,應當以這種自信心塑造更有生命力的文藝典型,做到真正的文化傳承,“我們需要文化層面的發展,提升精神文明,充滿信心和正能量,使得民族走向更新”。

  台灣黃君璧文化藝術協會會長黃湘詅表示,今天的講話對每一位文藝工作者都有震撼。“每個時代文藝均扮演重要使命,都有有代表性的成就。如今是文藝盛事的時代。講話中表達出憂慮,指出市場化急功好利,這十分及時和必要”,她認為講話提出要正本清源,走入文化藝術精神的范疇,“我覺得受益匪淺”。

  台灣政治大學中文系教授蔡欣欣認為講話中對於傳統文化的傳承有著深入且明白的闡述,“越傳統,越是源頭活水,越時尚。當前的傳統就是當年的創新。我們繼承傳統,如何面向時代?那就是要保存精髓,萃取新意”。

  台灣代表們在討論中無一例外提及“兩岸交流”的話題。

  陳春霖認為,“眼下就是很好的機會和平台”,他直言,從兩岸交流來看,有望進一步促成欣欣向榮的局面。他認為,藝術創作應當從生活社會百相去體驗。而在兩岸持續的交流當中,希望兩岸未來更多跨領域創作、聯結、互通。

  蔡欣欣認為,兩岸文化同源,更當相互借鑒,共同發展,“例如昆曲牡丹亭最好的劇目在大陸,最好的觀眾在台灣。一部好作品帶活一個藝術門類,也需要培養觀眾。我們需要聚焦式地交流、對話,更深入了解彼此特質,促進發展”。

  中國音協理事、台灣飛碟集團董事長吳楚楚表示,此番能來參會很受啟發,“對於兩岸文化交流,我希望利用自己的資源和人脈,去勉力而為。期待更多的直接交流,用作品說話,勝過千言萬語”。(記者 高凱)

(責編:王穎(實習)、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