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橙紅的早星隕落”——兩岸人士送別陳映真 

2016年12月02日09:1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著名作家、台灣《人間》雜志創辦人陳映真先生11月22日在北京逝世。12月1日上午,陳映真的親人、好友和兩岸數百位各界人士,在八寶山殯儀館大禮堂為他舉行送別會。

清冷的寒風中,人們手執白色玫瑰和寫有先生生平的文字資料,表情安靜而憂傷,在大禮堂外排起長隊。先生靜臥在禮堂中心的棺槨內,被鮮花、花圈和挽聯圍繞。

“沉痛悼念陳映真先生”,禮堂門口的橫幅和每個花圈上幾乎都是此句,寄托著人們的哀思。陳映真先生的家人在棺槨一側,依次接受悼念者的鞠躬致意。

有人評價陳映真先生的離世是“橙紅的早星隕落”。作為忠誠的愛國主義者、台灣愛國統一陣營的杰出領袖和理論家,陳映真先生的一生可以說崎嶇而光輝。

1937年出生於台灣苗栗縣竹南鎮的陳映真,原名陳永善,后以早逝的孿生兄長“陳映真”之名發表作品,22歲時發表第一部小說《面攤》。

大學期間,陳映真就讀於淡江文理學院,開始醉心文學創作,並大量閱讀魯迅、巴金、茅盾等大陸作家的作品。

陳映真說,透過這些三十年代的大陸作家,使他在台灣與大陸已經分斷的情況下,理解了中國,理解了中國的革命,理解了中國的道路。

可是,這也給他帶來了“很大的麻煩”。1968年,陳映真因從事反抗獨裁專制的進步活動,被台灣當局判處十年徒刑。直到1975年獲得特赦,才得以重回社會。

陳映真曾回憶自己在獄中的日子,“對自己走過的道路進行了認真的反省,對社會現實有了更深刻的認識,開始由一個市鎮小知識分子走向一個憂國憂民的知識分子。”

出獄后,陳映真開始創作大量的文學作品,撰寫思想理論文章,以筆為旗,感召人們追求進步,同時繼承並發揚台灣鄉土文學的光榮傳統。另一方面,他更義無反顧地投身愛國統一運動,並身體力行,成為台灣愛國統一陣營的重要領袖。

陳映真先生的作品在海峽兩岸皆頗具影響力,《我的弟弟康雄》《將軍族》《唐倩的喜劇》《忠孝公園》等,頌揚台灣同胞光榮的愛國愛鄉傳統,批判帝國主義的侵略與壓迫,喚醒、感召著許多台灣同胞走上追求祖國統一的道路。

他於1985年創辦的《人間》雜志,更在當時的台灣產生廣泛的社會影響。雜志提倡“相信、希望、愛和感動”的理念,宣傳祖國統一,反對兩岸分離,成為關懷在台灣白色恐怖中受害的弱勢群體、同“台獨”勢力堅決斗爭的重要陣地。

1988年,陳映真參與創建台灣中國統一聯盟,並出任主席﹔2006年定居北京,但也開始了長達10年與疾病的斗爭。

陳映真的朋友稱他為“戰士”,他則將自己定位為“出生在台灣的中國人”。

回顧自己的人生,他曾以筆名許南村這樣評價自己:“如果要他重新活過,無疑仍然要選擇去走這一條激動、荒蕪,充滿著豐裕無比的,因無告的痛苦、血淚,因不可置信的愛和勇氣所提煉的真實與啟發的后街。”

在當天的送別會上,台灣中國統一聯盟主席戚嘉林、台灣勞動黨主席吳榮元、台灣歷史學者藍博洲等出席,並表達了對陳映真先生的深切追思。

藍博洲說,國家統一是陳映真先生一生最大的心願。陳映真先生是一位有思想的愛國者,他的思想給兩岸留下了深厚的遺產,他關於戰后台灣歷史的理論思考,對台灣問題的解決也具有重要的價值和意義。

吳榮元則表示,陳映真大哥應該可以含笑而逝,因為他的理想、對祖國的期望,都在逐步實現中。希望他懷抱希望,走得坦然。

陳映真摯友、中國人民大學中文系教授趙遐秋在現場潸然淚下,老朋友的離世讓她深切緬懷。

送別會的現場沒有音樂,播放的是陳映真先生生前朗讀自己的作品《鈴鐺花》。在先生低沉與平靜的聲音中,人們仿佛再一次向他的精神靠近。(記者 張曉曦)

(責編:王穎(實習)、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