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島內專家:台經濟“外溫內冷”

2016年12月02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12月1日電 (記者劉劼)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1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1月,台灣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較上月攀升2.8個百分點至57.3%,但非制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已連續第2個月呈現緊縮,指數為49.8%。島內專家指台灣經濟“外溫內冷”,“多數民眾感受不到景氣回暖”。

  該機構稱,新增訂單與生產數量的擴張速度攀升是11月台灣制造業PMI擴張速度加快的主因。專家分析,近來全球經濟回暖,特別是移動通信設備運營商紛紛推出新產品,由此帶動台灣電子零配件出口以及整個制造業。至於NMI緊縮,則反映了台灣服務業、房地產市場以及觀光業趨冷,目前台灣經濟呈現“外溫內冷”,業者對未來的信心比實際情況還糟。

  台“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表示,目前台灣制造業與非制造業表現分歧。制造業表現穩健,不過非制造業則相對疲軟,且非制造業8大產業未來6個月景氣狀況均為緊縮。

  他指出,由於出口產業仍維系在少數廠商身上,而服務業卻佔GDP比重超過六成,因而多數民眾感受不到景氣回暖。

(責編:王穎(實習)、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