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馬英九被控教唆泄密接受7小時訊問 當場否認指控 

2016年12月02日10:2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網12月2日電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北地檢署偵辦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被控教唆前台灣“檢察總長”黃世銘泄密案,1日下午首度以被告身份傳喚馬英九,另以証人身份傳喚前台灣“行政院長”江宜樺、前“檢察總長”黃世銘、前台灣地區領導人辦公室副秘書長羅智強,經過長達7小時的馬拉鬆式訊問才結束。據了解,馬英九否認教唆泄密,檢方訊后將4人請回。

追擊馬英九 羅智強遺憾

庭訊后,羅智強表示,民進黨對一個清廉自持的前台灣地區領導人進行“訟海”策略去追擊,令人遺憾,他期待司法不受政治的干擾,進行公正的審判,他對馬英九清白有信心。馬英九則說,1日出庭是對本案進行說明,因証人比較多,所以時間比較長,因偵查不公開,不能透露內容。

王金平關說疑案引風波

黃世銘被控泄密案,去年2月台“高等法院”已判刑1年3月,可易科罰金457000元(新台幣,下同)定讞﹔黃世銘去年4月繳清易科罰金,但此案連帶使馬英九被告發教唆泄密等案,由台北地檢署及台北地院分別偵審中。

台北地檢署昨天由主任檢察官周士榆訊問馬英九,另檢察官梁光宗、曾揚嶺則分別隔離訊問黃世銘、江宜樺等3人,3名檢察官並未安排4人進行對質,而是分別依據4人筆錄內容,訊問其他人。庭訊也從下午2點半,一直到晚間9點40分才結束。

據了解,馬英九辯稱,司法關說案影響司法公正,他聽取黃世銘報告后,自己沒有泄密﹔另他要求黃向江宜樺報告,也沒有教唆泄密的問題。而黃世銘、江宜樺、羅智強也一致否認馬有教唆黃世銘泄密的情形。

偵訊7小時 料速偵速結

馬英九在檢察官偵訊結束后,花了相當長的時間,仔細看完筆錄,由於全案目前仍是“他”字案,檢方因本案的相關人已全部訊問完畢,案件有可能會速偵速結。

馬英九遭告發在2013年8月31日,以時任“檢察總長”黃世銘提供的前台灣“立法院長”王金平涉嫌司法關說案報告,泄漏給羅智強及江宜樺。同年9月1日,馬要求黃世銘到官邸報告案情,涉嫌教唆泄密罪﹔同年9月4日,馬英九要求黃對江宜樺泄密,馬再涉教唆泄密罪。

(責編:王穎(實習)、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