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黨產被收,國民黨拿什麼過冬?

李雪姣
2016年12月02日20:1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黨產被收,國民黨拿什麼過冬?

  凜冬將至:國民黨的黨產“清算”之路

  坐標東經121度、北緯25度,當下十二月初的台北漸漸入冬,而對於國民黨來說,這個冬天有點冷。

  本周二,國民黨的支持者走上街頭,前往“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以下簡稱‘黨產會’)”進行抗議。

  就在一周前,台灣當局“黨產會”一紙決議將國民黨黨營的兩家公司——價值共約150億元(新台幣,下同)的“中投”、“欣裕台”公司——認定為“不當黨產”並收歸公有,連國民黨的中央黨部八德大樓也一並沒收。

  這已不是民進黨當局第一次採取類似動作。台灣當局新領導人上台后兩個月,台立法機構即“有的放矢”地“三讀”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條例”一出台便遭到違背“無罪推定”、“法不溯及既往”等原則以及公報私仇的質疑。但八月底,“黨產會”仍按計劃挂牌運作,主委顧立雄在發布會上更是直言要和國民黨“算賬”。

  9月20日,“黨產會”依照“條例”向國民黨發出第一函——凍結國民黨在永豐銀行3.56億元的賬戶並下令國民黨的9張以台灣銀行為付款人、共計4.6億元的支票不准兌現。國民黨一時間孤立無援,黨工的工資發放都成了問題。11月4日,應國民黨申請,台北高等行政審判機構裁決在“行政訴訟”終結確定前,終止執行該筆處罰。

  “黨產會”緊追不舍,在終止執行裁決三日后的11月7日再發出一道相同內容的處分:國民黨在永豐銀行的賬戶保持凍結,同時如果有人向台灣銀行要求兌現支票,台銀就要辦理清償提存。國民黨剛剛燃起的一點希望僅僅延續三天就被澆滅。

  如今的國民黨被媒體評論窮的隻剩下理念,可理念終究不是面包和牛奶,在這個有著濕潤冬季的島嶼上,國民黨將感受到冬日的寒冷。

  國民黨的冬天怎麼過

  各界都猜測,國民黨似乎已束手無策。

  面對民進黨當局的政治追殺,國民黨不想坐以待斃。據台灣相關部門網站消息,針對“條例”的多項內容,國民黨向台灣地區司法機構提出“釋憲”申請,然而由於提出申請的民意代表人數僅為35人,未達到“釋憲”門檻要求的民意代表總數的三分之一,“大法官會議”10月22日決定“不受理”。島內法律界專家指出,根據台灣地區相關規定,司法機構作出“違憲”判決,需要經“大法官”總額三分之二出席,及出席人數的三分之二同意,方能通過。而如今司法機構15席“大法官”中綠營背景的佔據半壁江山,“違憲”判決恐難做出。由此,認定“條例”“違憲”的釜底抽薪之路目前已被阻斷。

  雖然黨產和辦公大樓被沒收,但“好在”國民黨已預支了五年的辦公場所租金,憑借“買賣不破租賃”原則(即房東賣房后,原租房合同依然有效)仍可一息尚存。可是即便辦公場地保住了,黨工的工資誰來發?已然捉襟見肘的國民黨自己也不知道。

  據悉,國民黨每月僅黨工薪資和退休金的支出就達到4000萬元,9、10兩月即達到近9000萬元。9、10兩月國民黨黨工的工資均為黨主席洪秀柱以個人名義借款后發放,而國民黨也已表示11月國民黨黨工隻能領取半薪,12月之后的工資從何而來連國民黨也未知。國民黨內部消息稱,國民黨已召開裁員會,決定在2017年1月31日解雇全部勞工,2月1日再回聘部分人員,而未接到回聘通知的,隻能自求多福。

  國民黨黨主席洪秀柱表示“既然搞成政治事件,隻好政治手段解決”、“國民黨不排除任何動作、激烈抗爭”。有國民黨黨員認為,喪失了執政權與立法機構多數議席的國民黨,與其在台北的12月綿綿細雨中束手待斃,倒不如在民進黨當局的威權之下誓死一搏。看來國民黨似乎已經找到了過冬的方法。

  曠日持久的冬天

  島內分析人士指出,“條例”已是民進黨醞釀近十年之久的“成果”,今天剛上台,明天就出台,對於“條例”所能達到的效果民進黨顯然早已成竹在胸。對國民黨來說,他們不得不做好准備迎接持久戰。據國民黨黨內人士介紹,如果“黨產會”的處罰被台北高等行政審判機構認定有效,國民黨將以該“判決”適用的“條例”“違憲”為由,再次提請“大法官”做“違憲”審查,而這將又是一份漫長的等待。(李雪姣)

(責編:燕勐、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