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借力“十三五”  搶搭順風車

兩岸企業家共話新經濟

俞  曉
2016年12月08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資料圖片

  由新華網與台灣《工商時報》共同主辦的2016兩岸新經濟論壇近日在北京舉行,論壇以“‘十三五’規劃與兩岸經貿合作新機遇”為主題,來自兩岸的百余位知名企業家、中小企業代表及財經專家,就“兩岸產業合作如何借力‘十三五’升級換代”等議題展開探討。

  抓住“新經濟”興起契機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致辭時,就推進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提出三點意見:一是要努力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為兩岸經濟合作創造良好環境。關鍵是要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二是要抓住“新經濟”興起的契機,提升兩岸經濟合作成效。三是要更有效地推動兩岸中小企業、基層和青年交流合作。“新經濟”的興起,尤其是互聯網技術的發展、各種分享經濟的出現,必將為兩岸中小企業、基層和青年交流合作提供更好的條件。

  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稱,任何商業經濟穩定發展關鍵,就是建立在彼此政治互信基礎﹔兩岸同屬中華民族血緣和有相同文化信仰,是反也反不掉的。

  讓合作成兩岸共通語言

  蔡衍明以自身經商歷程為例,稱1992年剛到大陸投資時,台灣地區生產總值是大陸的一半,大陸經濟正要起飛,台商不僅有商業歷練,更具備工業基礎經驗,加上大陸各地台辦專門人員協助,待遇比外商更佳。當時絕佳的發展機會卻被李登輝、陳水扁錯誤政治政策給斷送﹔直到2008年馬英九上台,大陸更是全力挺台灣,陸續簽署兩岸三通、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等多項協議,但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后續成果無法落實。

  蔡衍明說,期望通過兩岸交流討論,讓創新能在兩岸產業深耕,讓合作能成為兩岸共通語言﹔更盼未來兩岸關系能平穩向前,特別讓兩岸新世代融合其中,充分了解彼此,進而為彼此爭取機會。

  台企應搭大陸發展順風車

  台灣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稱,從“十三五”規劃公布以來,大陸多個省市相繼推出相關政策,並且如火如荼地展開。規劃中不僅提出“創新”等理念,加上自貿區、城鎮化發展、“中國制造2025”等機會、“一帶一路”等相關政策,不僅創造出龐大商機,也能與世界建立合作。

  賴正鎰認為,在“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政策下,台資企業應該保持密切合作,搭上這班順風車,通過大陸市場以及新絲路、新模式等,讓台資企業再展現新動能。他還認為兩岸產業需要積極合作,台灣服務業具有優勢,可以提供人才和技術,若再配合大陸豐沛資金和市場,兩岸合作必能帶來意想不到的化學變化。

  阿裡巴巴集團總裁金建杭認為,不單台灣離不開大陸,大陸也離不開台灣,因為兩岸正面臨轉型升級的挑戰,要升級,兩者缺一不可。“互聯網+”時代的到來,帶來全新的新經濟演化,過去20年走的是技術革新,但未來30年走的則是應用革新,必須依靠幫消費者解決問題,才能贏得市場。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