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2016這一年 駐台記者看台灣

2016年12月31日09:5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16這一年 駐台記者看台灣

  2016年正悄然與我們告別,台灣這一年發生了許許多多的大事,正如2016年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變”所呈現的,人為事故、自然災害、政治變動貫穿了2016年台灣的時間軸。新華網邀請人民日報、新華社、中新社、海峽導報等媒體的駐台記者,選取他們駐點採訪期間經歷的重要事件,以第一現場的視角,帶我們回顧這並不不平靜的2016。

   火燒車事件:為什麼又是大陸游客

  人民日報駐台記者 王堯

  

  “7.19”火燒車事件現場照片 圖片來源 互聯網

  濃煙、烈焰、機場高速上燃燒的旅游大巴……2016年台灣記憶之“最慘痛”非火燒車事件莫屬。7月19日中午1點,當那輛起火的大巴出現在電視屏幕上時,駐台記者的心懸了起來,微信群裡開始祈禱:千萬……不要……。然而,事實就是這麼殘酷,這輛無人生還的大巴,滿載的是來自大陸遼寧的游客,有合家出游的幸福家庭,有新婚的情侶,還有花骨朵般的學齡兒童,24個鮮活的生命,在回家前的最后一刻,命喪火窟。

  為什麼又是大陸游客?事故剛發生時,新聞報道聚焦台灣旅游安全以及火燒車事件對台灣旅游業的影響。開放赴台游8年,11起與大陸游客有關的旅游事故,83死100多人傷,事故原因一再刷新人們的想象力。當然,再有想象力的人,當時也沒想到,在事故遇難者家屬離台之后,劇情一路反轉,事件最終被定性為司機蓄意謀殺,且因司機死亡以不起訴處理。

  那些天,駐台記者頂著烈日往返於事故現場、殯儀館和市區,恪盡職守報道新聞,但基本沒有打擾悲痛中的家屬。7月26日,遇難者的頭七、公祭,大陸駐台機構自發參加,大陸駐台媒體也全員出席,並以駐台記者聯誼會的名義致送花籃,鞠躬致意,希望逝者安息,也希望遠道而來的遇難者家屬,在這個留給他們痛苦記憶的小島,感受到自家人的溫暖。

  與自家人的溫暖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民進黨政府的“冷血”。事故發生后,蔡英文“公事公辦”的措詞、毫無同胞之情的表態,連台灣媒體也看不下去憤而發聲:“蔡當局竟然企圖想借大陸游客的不幸事件,逼迫大陸官方恢復兩岸官方溝通協商機制,這種隻有政治算計,全無人道悲憫的態度,能不讓大陸民眾憤怒、台灣人羞恥嗎?”

  火燒車事件后,有自省的台灣人說,“無論最后的真相多麼難堪,我們都無法回避。”願逝者安息。

(責編:楊牧、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