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專家展望2017年台灣經濟:仍難走出低氣壓

2017年01月19日08:4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多名台灣經濟學者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兩岸關系不穩、美國新政府上台和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等多重因素影響下,2017年台灣經濟面臨的外部不確定性明顯增強,預期全年經濟仍將維持小幅成長。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林建甫表示,由於國際經濟復蘇仍有疑慮,且貿易展望仍顯保守,對於台灣出口帶動效果有限,使得台灣全年經濟成長幅度雖較2016年提高,但幅度有限。據台經院預測,台灣2017年GDP成長率為1.65%。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各大機構預估2017年經濟成長率均不到2%,顯示台灣經濟雖然可能較去年略為成長,但仍未走出低氣壓。台灣統計部門預估2017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1.87%﹔台灣綜合研究院估計經濟成長率為1.74%﹔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預期經濟成長率為1.73%﹔台灣“中研院”經濟所則預估經濟成長率為1.68%。

作為外向型經濟體,台灣經濟高度依賴出口。去年7月,台灣出口結束了連續17個月的負增長,開始反彈,帶動整個經濟回暖。淡江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林金源表示,美國新政府上台后,特朗普的新政策很可能對大陸和台灣的出口都有不利影響。

他表示,台灣很多半成品出口到大陸,加工制造之后再輸往美國。大陸對美的出口增長如果停滯,間接會減少自台進口。加之英國脫歐對台灣未來出口投下變數,以及全球貿易保護風潮再起,2017年台灣出口將面臨很大的挑戰和不確定性。

林建甫說,目前很多信息及通訊技術產品採取台灣接單、大陸或者墨西哥生產的出貨模式,特朗普上台后若推動減稅、再工業化和貿易保護主義,將鼓勵生產基地移回美國,台灣生產及出口的中間零組件,也可能因此考慮轉向美國設廠,這會導致資金回流美國、美元進一步走強,對台灣經濟、出口及匯率等均帶來不利影響。

“兩岸關系不穩,又使台灣經濟雪上加霜。”林金源說,以大陸為腹地是台灣最符合經濟理性的發展方向,但民進黨當局舍近求遠,寧可以“新南向政策”取代西向,這是經濟發展史上的荒唐特例。“這有如拋棄手邊的花朵,隻幻想捉住天邊的彩虹,到后來兩頭落空。這些以政害經的政策,讓台灣經濟堪憂。”

兩岸關系陷入僵局,對台灣觀光業和農業帶來嚴重沖擊。據不完全統計,去年大陸居民赴台灣361萬人次,比2015年減少近80萬人次。大陸居民赴台旅游同比減少14.4%,為8年來首次出現下降。在原本人潮如織的日月潭,游艇生意冷清,曾經的“人等船”已變成“船等人”。島內諸多知名景點的情況也大抵如此。無奈之下,觀光業者不得不集體走上街頭抗議。此外,民進黨當局造成兩岸關系惡化,還導致台灣農產品銷往大陸數量銳減,使得島內基層農漁民利益受損。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陳明璋指出,台灣經濟要想擺脫困境,就不能作繭自縛、坐井觀天,而應放開眼界、更加包容。他建議當局全方位拓展外銷市場包括大陸市場,盡速修復兩岸關系,減少對經貿損害,運用民間力量推動兩岸產業合作,對大陸投資台灣政策更加開放。

“不符合經濟理性,注定會讓人民過苦日子。”林金源說,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讓兩岸關系從穩定走向高度不確定性,為台灣經濟發展帶來了巨大的變數和風險。如果民進黨當局在政治上、經濟上繼續採取“離中”“反中”的政策,台灣經濟將會持續動能不足、活力缺失。

陳明璋認為,年金改革等爭議政策也為今年台灣經濟發展增加了不確定因素。此外,“一例一休”推動企業成本增加、物價上漲,其對台灣經濟的影響仍需研判。(劉歡 吳濟海)

(責編:侯和君(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