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業者估陸客赴台盛景3月畫下句點 旅游業將大裁員

2017年01月20日08:45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1月3日,大陸游客驟減重創南台灣旅游飯店業,其中以高雄22家拋售最慘。圖為多家旅館飯店聚集高雄火車站附近。(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據台灣《旺報》報道,今年春節,全台許多一般旅館住房率大不如前,拉不到客人隻得降價大打價格戰。旅館業說,大陸游客團曾是許多中型飯店主力,大陸游客赴台大減,包括旅館和民宿住房率都低。有業者預估,大陸游客赴台榮景,將從今年3月起“畫下句點”。旅游業預估3月后會有新一波大裁員,很多人要領失業給付,“給小英養半年”。

據報道,春節一向是大陸游客赴台大月,今年也一樣,這波人潮會延續到元宵節以后,估計3月就會開始下跌。旅游業者說,往年春節大陸游客加台灣游客擠爆台灣,最近雖然大陸游客赴台較前幾個月多,但仍較去年少。就以墾丁和日月潭、阿裡山為例,平均訂房率都較去年春節低,雖然高的也有8到9成,但有的甚至隻剩2到3成。

為生存殺到流血價

“陸客不來,我的飯店也倒霉,今年大家都一樣被拉垮。”一家沒做大陸游客生意的旅館業者表示,那些專接大陸游客的旅館業者,由於大陸游客團減少,沒生意就開始降價拉客,讓他原本做“國旅”和其他日韓東南亞客人的旅館也受波及。高雄一家三星級旅館春節找不到客人,在旅游組上向同業“拜托拜托”。台北一家旅館業者表示,隔壁的五星飯店也來搶客,送車站接送和早餐,“誰還來我這裡住?”大陸游客不來降低了住房率,大家為了生存殺到流血價。

報道稱,除了旅館業,專做大陸游客的旅行社影響最大。年關前夕,有的旅行社執照被廢止,有的被勒令停業,還有自行申請暫停營業。林姓旅游業表示,雖然無法確認原因都和大陸游客有關,但今年家數特別多,和大陸游客大減直接或間接都脫不了關系。

旅行社“電話不通了”

在旅行社一片倒閉停業聲中,19日下午又傳出有一家旅行社“電話不通了”。還有一家旅行社,年初有10名工作人員,現在剩4人,過年后就要結束營業。另一家業者今年人力較去年少了6成,更較前年少了8成。

另一家旅行社,2015年接大陸游客團15萬人,預估今年隻會剩下3萬人。有業者2015年1個月可接150團大陸游客,預估今年剩30團。已有旅行社總經理和干部被裁員后找不到工作,而轉往東南亞接大陸游客團。還有人轉到大陸當導游,業界一片“慘兮兮”。

大陸游客赴台意願低

大陸游客不去,陸配團體有感。中華婦女聯合會理事長何建華指出,兩岸人民交流意願降低,與大陸民眾感受台灣當局不友善和“台獨”意識“仇中”心態有關。特別是遼寧團火燒車事件使人心有余悸,且從調查到后續處理過程都讓人不滿意,“很多陸客考量旅費相差無幾之下,寧可選擇赴日韓或新馬等地旅游。”

“陸客人數下滑是意料中的事”,何建華表示,兩岸關系變得這麼差,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造成政局不穩。加上近來發生有陸配被取消台灣地區“身份証”、警察和導游辱罵陸配426等社會事件,都影響大陸游客觀感,覺得來台灣不安全,擔心走在路上遇上“台獨”人士被打。

“連我在大陸的女兒都不想來台灣看我,覺得台灣‘仇中’意識太強。”何建華說,台灣“仇中”氛圍越來越濃,大陸游客就更不敢來台,她周遭的陸配姐妹常勸家人、親友不要來台,免得熱臉貼冷屁股,送錢給台灣人還要挨人辱罵輕視,不值得。

在台灣從事旅游業的陸配楊小姐也說,520后很多大陸游客來台灣玩過就不想再來,台灣商家常把大陸游客當肥羊宰,私下對大陸游客也不友善。從目前歧視和對立情況來看,還不如選擇到日韓或新馬泰等地區,至少到了那邊,感覺是被人歡迎而不是敵視。(中國台灣網 李寧)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