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當局公布大陸游客赴台數據 3年來首度全線下跌

2017年01月20日10:1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當局公布大陸游客赴台數據 3年來首度全線下跌

台當局公布大陸游客赴台數據3年來首度全線下跌

  大陸游客赴台旅游人數銳減,原本人潮絡繹不絕的台北士林夜市,用餐時間仍有不少店家冷冷清清。(台灣《旺報》資料照片)

  中新網1月20日電 據台灣《旺報》報道,台當局“移民署”20日公布最新各類大陸游客來台數據,比較3年來陸客各類入境總人數,觀光、健檢醫美、專業或商務交流出現首次下跌警訊。

  相較2015年統計數據發現,健檢醫美入台陸客人數下滑最嚴重,從58604腰斬成28112﹔商務和專業交流人數各少了3、4萬人以上,人數流失近1/4﹔觀光客部分,團客和自由行加起來也少了2成多,團客部分最為明顯,意味兩岸民間交流熱度,出現逆向轉變。

  專業交流 審查趨嚴格

  承辦專業交流業者指出,專業團不來的部分原因,與“移民署”對各項入台業務審查趨於嚴格有關。近來台當局立法機構要求提高“移民署”審查、訪視比例,加上申請團數減少,人力較過去充足,對每個申請案件看得更仔細,補件情況變多,感覺上變得嚴格不少。不少駐台的陸企員工也反映,蔡英文當局上台后,感覺申辦停留簽注等事宜,變得比以往麻煩費時許多。

  業內人士指出,台“移民署”隻負責審查申請案件,造成陸客入境人數減少,關鍵還是在台灣陸委會和“觀光局”政策方向上,再探究更進一層原因,與蔡英文堅持不願承認“九二共識”有莫大關聯。

  旅游業者指出,兩岸政局不安定影響陸客來台意願,大陸民眾對台灣的好感度已不如從前。

  健檢醫美 降幅腰斬

  降幅最大的健檢醫美,原因不僅在政治因素,還包括醫院和旅行社承接意願降低,醫美觀光團風險較一般旅游團高,一旦有人滯留或沒到醫院被查,一罰就是10萬元台幣。

(責編:侯和君(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