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黨產會"廣查國民黨附隨組織 回避李登輝所設台綜院

2017年01月21日15:15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黨產會"廣查國民黨附隨組織 回避李登輝所設台綜院

“黨產會”調查國民黨附隨組織 邱大展吁查台綜院

  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圖片來源:台灣“東森新聞雲”)

  中國台灣網1月21日訊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台當局“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昨天(20日)一連召開兩場聽証程序,厘清“財團法人民生建設基金會”、“民族基金會”、“民權基金會”及“台灣發展基金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指出,前台灣地區領導人李登輝設立的台灣綜合研究院,曾與“民生基金會”申請很多經費,且台灣“中國廣播股份有限公司”土地出售過程中,相關紀錄上也有資金流向台綜院,“是否也應該去查查看,台綜院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

  據報道,“黨產會”稱,“民生建設基金會”為國民黨挹注900萬(新台幣,下同)所成立,其余3基金會則為欣裕台公司各挹注3000萬所成立,且上述4基金會董事長與董事名單,與國民黨職員或黨員具高度重疊性,因此立案調查。

  報道稱,“黨產會”報告顯示,“民生建設基金會”歷任董事長都是國民黨中央財委會主委或是行管會主委。“民族”、“民權”、“台灣發展基金會”的首屆與補選董事名單,幾乎全為國民黨黨職人員或員工。“民生”、“民族”、“民權基金會”現任董事長皆為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台灣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則為祕書長莫天虎。

  對於“黨產會”的質疑,邱大展表示,“民生建設基金會”成立時,雖由國民黨挹注900萬,但同時還有其他私人捐贈,且近十年私人捐贈達3.57億元,相較之下國民黨隻挹注一小部分。至於人事疑雲,邱說,除了首任董事長是基於捐助人國民黨想了解經費用途是否適當,之后的董事長都是由前任的董事長或是董事會選任。

  邱大展接著指出,找到一份資料,李登輝設立的台灣綜合研究院也曾跟“民生建設基金會”申請經費,申請計劃為兩年,每一年各給了3500萬,“黨產會”是否也該去查台綜院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黨產會’查案不要隻從政治目的出發,而不從立法目的上去考量。”(中國台灣網 李寧)

(責編:侯和君(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