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港媒:兩岸春節文化彰顯了共同的文化特質

2017年01月30日12:1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香港中評社發表評論指出,兩岸的傳統節日眾多,但農歷新年“春節”是兩岸共同的、最受重視的傳統節日。兩岸的“春節文化”,反映了兩岸同根同源的文化特質。

絕大多數台灣同胞的祖籍地均在中國大陸,即使自其祖先移居台灣已長達數百年之久,但源自中國大陸的文化習俗,至今沒有多少變化,春節文化即為最典型的一例。

兩岸都會在春節期間說好話、祈福拜年,如恭喜發財、心想事成、年年有余、身體健康、出入平安、萬事如意、風調雨順、身體健康、龍馬精神、添福添壽等等﹔其他如貼春聯、敘家常、賞花燈、品年菜、逛廟會、搶頭香等,都是兩岸共同的文化習俗。

在兩岸正式交流接觸機制停擺、兩岸政治關系面臨許多挑戰的今天,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仍不忘在春節之前說好話,表達對對岸同胞和兩岸關系發展的關心和期待。

我們認為,兩岸共同的春節文化習俗,已反映出兩岸同根同源的文化特質和文化內涵﹔在兩岸存在政治分歧的今天,文化的交流最能夠促進兩岸同胞的相互了解和尊重、增進彼此的情感和認同,應該積極鼓勵和支持。

(責編:覃博雅、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