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李敖自稱患腦癌隻剩3年壽命 每日仍工作15小時

2017年02月06日16:04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馳名兩岸的作家、近代史學者、時事批評家李敖。(網絡圖)

馳名兩岸的81歲台灣作家李敖,10多年前曾罹患前列腺癌,2015年又因肺炎一度生命危急,所幸最后都化險為夷,但他透露,自己目前已患上延腦腦癌,醫生甚至明白表示,生命隻剩3年。不過,李敖的經紀人鄭乃嘉指出,他的腫瘤為良性,且僅剩3年可活也是李自己說的。

自嘲“怪人生怪病”的李敖告訴台灣《聯合報》,去(2016)年他因左腳行動不便就診,檢查后發現是腦部出現惡性腫瘤,使得指揮神經受影響。由於腦部開刀風險高,因此他決定先接受電療和標靶藥物治療。

盡管身體狀況不佳,但身為工作狂的李敖隻將每日工作時間略縮為15小時。他說自己余生的目標,就是要將剩下的45冊《李敖大全集》出完(共85冊,其中40冊已在他60歲時出版),他認為自己的狀態隻會越來越糟,所以得快馬加鞭進行。

對於上述說法,鄭乃嘉接受島內媒體訪問時表示,其實李敖的瘤屬良性,且已去過3家醫院,但因彼此的意見都不同,還未進行治療,至於詳細病情仍在評估中。但鄭乃嘉也表示,確實擔心李的腦瘤會引發小中風。

李敖1935年生於黑龍江哈爾濱,系馳名兩岸的作家、近代史學者、時事批評家,曾任台灣“立法委員”,2008年任滿,宣布退出台灣省政壇。因其文筆犀利、批判色彩濃厚,嬉笑怒罵皆成文章,所以自詡為“中國白話文第一人”。

“以玩世來醒世,用罵世而救世”的李敖著有《北京法源寺》、《陽痿美國》、《李敖有話說》、《紅色11》等100多本著作,前后共有九十六本被禁,創下歷史記錄,被西方傳媒追捧為“中國近代最杰出的批評家”。《李敖大全集》是他大部分著作的合集,共80冊,凡3000萬字。2005年9月,李敖曾訪問大陸,在北大、清華、復旦三所頂尖高校發表了名為“金剛怒目、菩薩低眉、尼姑思凡”的系列演講。

李敖素來堅定支持祖國統一,強力反對“台獨”。早年在香港鳳凰衛視主持脫口秀節目《李敖有話說》中,常對時任台灣地區領導人陳水扁及李登輝等“台獨分裂”分子展開迎頭痛罵。(王思羽)

李敖2005年受邀在北京大學發表演講。(網絡圖)

(責編:侯和君(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