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媒:少了陸客仍滿地垃圾 台灣民眾應反躬自省

2017年02月08日13:16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據台灣《旺報》報道,台東海邊景點在春節期間滿地垃圾,台灣網友不反省自己公德心不夠,還捅到大陸游客身上。《旺報》發表文章指出,大陸游客不去,少了借口,還曝露出台灣人自己的公德心也沒多高尚,台灣民眾也應反躬自省。

  據媒體報道,有台東網友表示:“以前看到陸客亂丟垃圾,一定痛斥沒公德心,但今年過年陸客幾乎沒來,垃圾都是誰制造的?用想就知道是台灣人丟的,隻會說別人,自己也沒多好。”對此,台灣網友自嘲指出,都忘了台灣人早在三、四十年前就有“登山沿著垃圾走就不會迷路”的美譽,看來台灣還很捍衛這項“美譽”。

  《旺報》文章稱,2017年初就有台灣游客開奔馳車,在墾丁盜走公園內的漂流木,而2016年綠島保育明星龍王鯛(蘇眉魚)還被民宿業者私下抓捕宰殺。在批評大陸游客不文明旅游行為的同時,台灣民眾也應反躬自省。

  文章指出,大陸游客赴台,不守規矩刻字破壞景區景觀、亂丟垃圾、隨意抽煙或大聲喧嘩確實是有,但都是少數,多數大陸游客仍是有禮有節。有大陸配偶指出,很多大陸游客搭車時也會禮讓座位給婦幼或年長者,反觀台灣年輕人霸著座位情況也時有所聞,不文明的行為,並非大陸游客專有,台灣人也不遑多讓。

  文章舉例,台灣游客開奔馳車在墾丁風吹沙風景區盜走將近一人高的漂流木,同行還有另一女子,手中袋子裝著半個手掌大的珊瑚礁石,公然盜採行徑讓不少游客看不下去,拍照怒批﹔不懂環境保育的事還不止一椿,年前,也有比丘尼(俗稱尼姑)跑到風吹沙挖沙,理由竟是要帶回去做沙包防台。

  此外,還有民宿業者知法犯法,明知龍王鯛已被台當局“農委會”列入保育類野生動物禁止捕殺,仍然私下抓捕打算料理成海鮮大餐,直到照片曝光才慌亂偷埋魚尸。

  對於台灣民眾對大陸游客的刻板印象,《旺報》還發表了觀點文章,提示台灣民眾“勿放大一個陸客的偏差”。文章說,大陸的問題曾被用一個乘法和一個除法來形容:乘法就是無論看似多麼小的、甚至可以忽略的經濟和社會發展難點,隻要乘以13億,就成了一個超大的問題﹔除法則是無論多麼可觀的財力、物力,隻要除以13億,那就成為相當低的、甚至很低很低的人均水平了。

  文章分析,如果用乘法和除法來看大陸游客在台灣所衍生的問題,也許就比較能容忍了。2016年大陸出境游達到1.22億人次,連續4年蟬聯世界冠軍,而且未來5年,出境大陸游客將超過6億人次。你能想象,1.22億的出境人次相當於日本一個國家的人口總數,相當於英國加法國的人口總數?你能想象,2016年大陸出境旅游花費高達1098億美元,相當於盛產石油的科威特一年的GDP?

  文章說,可想而知,一億多人出境游,所到之處,自然會造成當地的不便。問題是:台灣想不想賺這一年上千億美元的大陸游客商機?

(責編:侯和君(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