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一位台灣泰雅姑娘的大陸“原夢”之旅

2017年02月16日08:1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在寸土寸金的福州歷史文化名街三坊七巷開一家自己的餐廳,台灣泰雅姑娘石晏菱原來想都不敢想。如今,隨著福建加大對台灣青年在閩創業的扶持力度,她的“原夢餐藝”正在福州生根發芽。

  “我們這有台灣產的馬告、高山茶、泰雅溫泉咖啡……”一進門,石晏菱便介紹起餐廳的特色食材。位於三坊七巷閩台青年創業基地的“原夢餐藝”餐廳,從食材、音樂到裝飾,都是原汁原味的台灣少數民族文化元素。

  讓更多人了解台灣少數民族文化正是石晏菱創業的初衷。石晏菱說:“餐廳之所以取名為‘原夢餐藝’,一是這裡從店員到食材、器具都來自台灣,二是‘原夢’也意味著‘圓夢’,希望能圓我這個台灣泰雅姑娘的夢想。”

  在“原夢餐藝”,每張餐桌上都鋪有印著台灣少數民族圖騰的桌布。牆上數十張畫作,都是台灣少數民族畫師的原作。此外,石晏菱還從台灣帶來了布農人的特產梅醋和賽夏人的傳統野生食材馬告。

  今年剛剛三十歲出頭的石晏菱,是台灣少數民族設計師,與福州結緣也正是始於文創。她回憶:“我曾經和福州林則徐紀念館合作,設計茶葉罐包裝,當時就喜歡上了三坊七巷古色古香的建筑,希望有朝一日能在這裡生活工作。”

  去年, 石晏菱在海峽論壇上所做的關於台灣少數民族藝術及兩岸文創合作的演講,吸引了三坊七巷閩台青年創業基地的注意。隨后,她在創業基地的力邀下入駐了三坊七巷。

  “作為年輕的手作藝人和小微品牌,創業不容易。福州為我們台灣青年提供了扶持政策,讓我們剛來的台胞安心許多。”石晏菱說。

  當前福建省還在不斷完善政策措施,鼓勵廣大台灣青年來閩施展抱負,並為他們在閩期間的學習、就業、創業、交流搭建更多平台。

  去年落成的三坊七巷閩台青年創業基地,著力為兩岸青年文創業者提供產品孵化、美學指導、專業交流、資源共享等方面的輔導支持,已吸引首批二十余個台灣青年品牌來閩交流與展示。

  如今,作為福建省為數不多的台灣少數民族主題餐廳,“原夢餐藝”已吸引了不少回頭客。石晏菱說:“這裡讓台灣少數民族文化變得可以在吃喝玩樂中感受到,許多大陸朋友都很喜歡。”

  談及未來,石晏菱希望能先將自己的第一家餐廳運營好,再探索連鎖加盟模式。她說:“隨著兩岸交流的加深,物流航運日漸通達,我就能將更多台灣元素展示給大陸朋友。相信我的大陸‘原夢’之旅也會越走越遠。”(葉飛鴻 盧誦典)

(責編:侯和君(實習)、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