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當局:兩岸經貿交流縮減25% 比觀光還劇烈

2017年02月16日10:4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兩岸經貿交流縮減程度比觀光還劇烈。(圖片來源:台媒)  

  據台灣媒體報道,台灣陸委會最新兩岸經濟統計月報指出,去年1月到11月間,兩岸經貿交流為20.5萬人次,較上年同期減少24.8%,觀光活動為257.5萬人次,較上年同期減少16.1%。兩岸經貿交流縮減程度比觀光還劇烈,已縮減近1/4。

  台商赴大陸投資概況,依據台當局“投審會”統計,去年1到11月台商對大陸經核准投資件數為280件,較上年同期減少26.7%,總核准金額為88.5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減少10.5%。而台商投資主要集中在江蘇省、河南省、上海市、廣東省等地區,投資金額依序為26.9億美元(佔總金額 30.4%)、16.4美元(佔總金額 18.6%)、10.9億美元(佔總金額 12.3%)、9.3億美元(佔總金額 10.5%)。大陸投資佔台當局核准對外投資總額44%,位居第一位。

  報道稱,蔡當局強調兩岸是重要經貿伙伴,但台當局經濟部門前負責人尹啟銘批評,ECFA小組被撤了,沒有告別式,沒有人吊唁,更沒有人哀傷。在當局兩岸不往來政策之下,小組已是聾子的耳朵,天邊一朵雲即將飄過,就讓它去吧。

  尹啟銘說,當時兩岸服貿協議如果能夠順利啟動,談判已達相當進展的兩岸貨貿協議也早就完成,今天台灣的經濟會如此淒涼嗎?有了經濟合作協定作為平台,今日蔡當局推動所謂的新南向政策才能找到發揮的著力點。

  尹啟銘也質疑,ECFA小組被撤了,宣告台灣進入閉關自守的冬眠期。沒有業務、坐領公帑的台灣陸委會、海基會,是不是也應該裁撤了呢?

(責編:侯和君(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