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閩台經貿合作去年取得顯著增長

2017年02月17日21:3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記者從福建省台辦獲悉,2016年閩台經貿合作呈現增長態勢。全年批准台資項目1400多個,同比增長超過50%。專家認為,當前福建的對台區位優勢凸顯,一系列政策疊加效應持續放大。

數據顯示,2016年,福建批准台資項目(不含第三地)1408個,實際到資7.8億美元,分別同比增加58.2%和41.5%。如果包含第三地,福建批准台資項目達到1424個,實際到資20.2億美元,分別同比增63.7%和53.9%。

截至2016年12月底,福建累計批准台資項目(不含第三地)14222個,實際到資139.35億美元。如果包含第三地,項目數和實際到資數分別為16405個和266.08億美元。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認為,台灣新當局上台后兩岸關系面臨新挑戰,但大陸持續推進兩岸民間各領域交流合作,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此時福建的區位優勢得到凸顯,通過自貿區等窗口吸引台資實現顯著增長。

福建省社科院副院長李鴻階認為,隨著平潭綜合實驗區、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福州新區、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國家生態文明示范區的相繼設立,政策疊加效應持續放大﹔另一方面,福建不斷補齊發展短板,逐步改善投融資環境,也在吸引台資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2016年,福建繼續實施閩台產業對接升級計劃,重點加快古雷煉化一體化、廈門聯芯、泉州晉華存儲器、莆田聯穎光電6寸砷化鎵等一批重點台資項目建設。

2016年,福建對台農業、現代服務業合作也邁出新步伐。全年新批台資農業項目48個,實際到資7100萬美元﹔推動新增台灣銀行、中信銀行2家台資銀行福建分行。

福建自貿區對台特色進一步凸顯,閩台合資全牌照証券公司、增值電信等8項服務業獲批率先對台開放。廈門對台綜合配套改革試驗穩步實施,推動開通“台廈蓉歐”貨運班列。

“哪裡對台政策好,台資項目就往哪裡走。”李非認為,如果福建能把握好中央賦予的一系列政策,抓住重點區域突破,閩台經貿的良好態勢還會持續。(記者許雪毅)

(責編:覃博雅、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